字号:

报告调查公众疫情防控关注度:防控物资短缺反映最多

报告调查公众疫情防控关注度:防控物资短缺反映最多

2020年02月09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2月9日电 9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疫情期间公众心态与需求监测”调查报告显示,当前公众对疫情的关注度仍处于高位,公众对疫情的了解度、政策配合度、自我管理度以及信心度均有提高,当前防控物资短缺成公众反映最多的问题。

湖南衡山县一企业加班生产医用口罩。郭聪 摄
湖南衡山县一企业加班生产医用口罩。郭聪 摄

  上述调查报告由零点有数发布,从公众对疫情的关注度、了解度、恐慌度、政策配合度、自我管理度五大维度对目前公众心态行为进行了评价。

  调查结果显示,与疫情发生初期相比,由于疫情防控措施产生的作用,被调查对象因“家里人不听劝或不采取防护措施”、“周围有很多从外省回来的人”而恐慌的情况下降明显。

  监测结果显示,当前,导致公众恐慌的两大主因还是谣言与传言的辨别困难,以及防控物资缺乏问题。

  疫情发生以来,“口罩荒”等防护物资的紧张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此次调查的结果也印证了这一问题。

  调查显示,不论城乡,公众反映最多的现象均聚焦在防控物资短缺,社区附近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断货(67%),城镇的该问题比农村略为突出。

  此外,公众反映公共区域未做到每天消毒(29.6%)、未对本社区常住/外来人员进行健康筛查和信息跟踪访问的比例也均在2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调查显示,农村公众的个人防护意识不及城镇,27.6%的受访农村公众表示所在社区中出门不带口罩的情况依然很多/有所增加,高于城镇(12.6%)。

  这份调查报告还针对复工后的企业防控表现。调查显示,出于疫情控制的考虑,多地已要求企业延迟复工。本次监测数据显示,大多数企业是在正月十五之后开始办公,比往年延后了一周左右。但有34.5%的公众表示其所在企业在正月十五之前已经开始办公。

  约半数受访者所在企业未储备办公场所防疫物资,超半数受访者所在企业并未进行针对疫情的保洁消杀。

  而针对企业需求的调查数据显示,总体来说,企业最希望政府给予防疫防控用品方面的支持(47%),其次为租金减免(38.4%),以及所得税增值税减免、发放稳岗补贴和财政补贴等财政方面的支持,比例均在35%以上。(完)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