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力量下沉, 让社区成为坚强堡垒

力量下沉, 让社区成为坚强堡垒

2020年02月12日 09:46 来源:湖北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力量下沉, 让社区成为坚强堡垒

  ——二论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

  湖北日报评论员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强调了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明确要求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湖北和武汉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2月11日凌晨,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第12号通告,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一级响应相关要求,决定自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所有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这是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进一步采取的有力措施,是在当前形势下控制源头、切断传播途径的必要之举。

  社区防控点多面广,形势复杂多样。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做到“四类人员”集中隔离收治,任务十分艰巨。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立足的是社区防控人手不足的现实,吹响的是以社区为重点抗击疫情的“集结号”,致力于通过快速有效整合各方力量,增强社区防控合力。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不只要求“身到”,更要求在“心至”中担当作为。必须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来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社区居民发动起来,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落实到人,群防群控,稳防稳控。

  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是一般性要求,而是必须不折不扣完成的硬目标。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既是人员数量的下沉,更是行动重心的下沉。必须突出“严”字,进一步抓好地毯式追踪、网格化管理,避免潜在传染源成为“行走的”传染源,对不听劝阻的,依法依规严管,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必须锚定“准”字,无论是小区进出人员登记、体温检测、环境卫生整治等防控事项,还是信息核查、抗疫宣传、生活物资补给等工作内容,都应该体现精准施策的要求,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把工作抓实抓细;必须聚焦“效”字,处处注重有效落实,时时检视实际效果,既确保社区防线严密,又充分照应居民合理必要的需求,尽可能保证社区有序运转。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让防控力量切实向社区下沉,让同舟共济、群防群治的合力不断在社区凝聚,把各项工作抓得再扎实一些、再细致一些,我们就能守好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为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筑牢基础。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