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确诊过4万!但这4个积极变化,你发现了吗?

确诊过4万!但这4个积极变化,你发现了吗?

2020年02月12日 16:47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时刻都在变化!

  根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截至2月10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2638例,在2月9日刚超4万的基础上,又增加2478例。同时,累计死亡病例达1016例。

  数据没错,但别慌!你看到的数据只能说明之前的情况,还有不少积极的变化正在发生。

  已经迎来了“7连降”

  好消息!“7连降!”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负责人贺青华今天表示,从2月3日以来,全国除湖北以外省份的疫情形势总体上呈下降趋势。

  截至2月10日24时,全国除湖北以外的省份新增确诊病例381例,从2月3日连续7天呈下降趋势。

  怎么个“7连降”法呢?

  是这样的:3日890例、4日731例、5日707例、6日696例,7日558例,8日509例,9日444例。看下面的灰线。

  

  “7连降”意味着什么呢?

  这样说吧,新增病例数是观察疫情发展趋势的一个重要指标。湖北以外新增病例连续下降,反映出前期疫情防控措施逐步显现成效。

  贺青华认为,延长春节假期,实施错峰返程,强化重点地区人员返程管控等措施,对遏制疫情的蔓延势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7连降”足以说明,上述措施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治愈比例升至8.2%

  另一个好消息是,治愈率明显上升啦!

  2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传来的消息显示,全国治愈比例明显上升,其中全国治愈比例8.2%,而在半个月前的1月27日,这一数字还是1.3%。

  不仅仅是全国治愈比例升高了,湖北和武汉也有大幅提高。

  2月10日湖北治愈比例是6.1%,1月27日是1.7%。

  2月10日武汉治愈比例6.2%,1月27日还是2.6%。

  这说明全国的医疗救治效果初步显现。

  随着治愈率的提升,最近各地都有不少新冠肺炎病例康复出院。

  截至2月10日24时,累计治愈出院病例将近4000例,达到了3996例,远超死亡病例数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根据目前观察的情况,新冠肺炎的病死率约为2.7%,病死率虽然比普通流感强,但远比SARS冠状病毒、埃博拉病毒或H7N9流感病毒低。

  武汉发起“应收尽收”总攻

  全国疫情防控看湖北,湖北疫情防控看武汉。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核心区,武汉的疫情防控目前正处于最关键、最紧急关头。

  咋防咋控?关键是做到应收尽收,阻断疫情扩散。

  一场应收尽收的战斗,正在武汉全面打响!

  

  截至2月9日,武汉市共排查3371个社区(村),421万户1059万人,户数排查百分比达到98.6%,人数排查百分比达到99%。

  目前,通过大排查发现的1499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已住院治疗。

  武汉还将争取在11日完成所有新冠肺炎疑似患者的检测清零。

  此外,武汉全市还自9日起实行一天两次(上午10时、下午4时左右)全市集中消毒。

  2月11日凌晨,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11号和第12号通告。通告说,发热患者不得跨区就诊;即日起,武汉市所有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

  一张防控疫情的大网正在慢慢铺展开。

  19省份尽锐出战驰援湖北

  在与疫情的较量中,湖北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目前,省际对口支援机制已经建立了起来。

  根据安排,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16个市州及县级市——

  重庆市、黑龙江省支援孝感市;

  山东省、湖南省支援黄冈市;

  江西省支援随州市;

  广东省、海南省支援荆州市;

  辽宁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支援襄阳市;

  江苏省支援黄石市;

  福建省支援宜昌市;

  内蒙古自治区、浙江省支援荆门市;

  山西省支援仙桃、天门、潜江3个县级市;

  贵州省支援鄂州市;

  云南省支援咸宁市;

  广西壮族自治区支援十堰市;

  天津市支援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河北省支援神农架林区。

  

  怎么支持呢?有医护人员鼎力相助——  

  2月9日,41架包机先后抵达武汉天河机场,全国10余个省份近6000人组成的医疗队紧急驰援湖北。

  截至目前已有154支医疗队,18700多名医护人员汇聚湖北,与当地医护人员并肩战斗。而且,参加支援的很多都是精英。

  

  

  除了增派医护人员,各方也在密集出台政策,保障湖北的物资供应。

  有全国一盘棋的调度,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帮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也只是时间问题。  

  记者:吴佳佳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