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科院院士周琪:在筛选老药抑制炎症因子风暴出现

中科院院士周琪:在筛选老药抑制炎症因子风暴出现

2020年02月16日 10:3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今天(2月15日)下午3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药物研发和科研攻关的最新进展。

  针对记者关于前一段时间媒体报道新冠肺炎感染者身体里出现了“炎症风暴”的问题,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解释道,“炎症风暴”实际是轻症向重症和危重症转换的一个重要节点,同时也是现在重症和危重症死亡的一个原因。客观来讲,“炎症风暴”实际是细胞因子的过度反应,主要是人的免疫系统针对外界的病毒和感染的诱因,包括一些药物,机体的免疫系统过度反应,它无分敌我的时候,过度反应造成了对自身的伤害。

  周琪表示,现在治疗中,尤其对于危重症患者如何抑制炎症因子、细胞因子风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从阻断的角度,目前也在筛选一些老药,抑制炎症因子风暴出现,其中包括已经证明比如在风湿病领域有效的药物如何抑制炎症因子发生,其中有一些包括前期经过验证的、对细胞水平有作用的药物已经部分做了临床试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已经做了14例的重症和危重症病人的实践,年龄最大82岁,这几例病人的结果看起来都是令人鼓舞的。现在进行多中心随机对照试验,大概有100余位病人入组,其中治疗组94例,对照组94例。如果初期结果证明是有效的,我们可能会加速推动,对重症患者以关怀同情和人道的角度尽快给予有效的治疗手段。近期针对炎症因子风暴的工作还在不断地开展,相信会有更多的候选药物进入治疗的序列。(总台央视记者 史迎春 张熙 顾小慈 李雯婷)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