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黑龙江从源头控制疫情蔓延 需筛查九类风险人员

黑龙江从源头控制疫情蔓延 需筛查九类风险人员

2020年02月18日 2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黑龙江从源头控制疫情蔓延需筛查九类风险人员
    2月18日下午,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就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举行第十九场新闻发布会。 姜辉 摄

  中新网哈尔滨2月18日电(姜辉)18日下午,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就黑龙江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举行第十九场新闻发布会。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中国疾控中心地方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黑龙江省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专家组组长孙殿军在会上表示,对有感染新冠肺炎病毒风险的九类人员进行严格筛查,才能从源头控制住黑龙江省疫情的蔓延和扩散。

  孙殿军表示,黑龙江省应对疫情已经到了攻坚的时刻。过去防治疾病,主要是把病人隔离住,不让病毒往社会上播散。由于新冠肺炎病毒的流行特点,这次采取的措施是双隔离。把病人隔离,把病人周围的人隔离,同时把有风险的人员找出来,把他们也要隔离,甚至把健康人也隔离。一个是病毒不出来,一个是病毒不进来,只有实行这些严格措施,黑龙江省才能争取时间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黑龙江省对于风险人员的定位主要集中在九个方面。第一个是到医院发热门诊、呼吸科就医的这些患者。农村没有发热门诊和呼吸科,只要是由于发热、呼吸系统症状到村卫生室、乡镇医院就医的,都是风险人员。第二个是到药店购买退烧药、止咳药、抗病毒药物的这些人。第三个是医护人员。第四个是养老机构护理和管理人员,包括流浪乞讨救助机构和精神卫生福利机构等。第五个是公共区域服务人员中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的,比如说超市工作人员、出租车司机等。第六个是在机场、车站、高速路口与旅客直接接触的工作人员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的。第七个是确诊病例行动轨迹中包含的公共场所发热及呼吸道症状的工作人员。第八个是复工复产、返程返岗人员中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的。第九个是有病例报告小区住户中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的这些家庭的全体成员。

  孙殿军表示,对于有风险的人员,主要有三个筛查流程。一是有风险人员的集中医学观察。各地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指导各县(市、区)统一安排集中隔离观察点,实施集中医学观察。二是对有风险人员进一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病例筛查。对检测阳性者,就近送往定点医疗机构进一步确诊,并对确诊患者进行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隔离密切接触者和有风险人员。三是有风险人员解除隔离。连续两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至少间隔1天),且未有发热或上述临床表现的有风险人员予以解除隔离。(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