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祁连山生态保护国家重大科技立项

祁连山生态保护国家重大科技立项

2020年02月20日 1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祁连山生态保护国家重大科技立项
    图为祁连山深处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康乐草原。(资料图) 杨艳敏 摄

  祁连山生态保护国家重大科技立项: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监控体系

  中新网兰州2月20日电 (记者 魏建军)甘肃省科技厅20日披露,近日,“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评估、预警与监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获科技部批复立项,将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监控体系,形成示范区,为加强该地区生态保护,加快建立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提供科学有效的技术支撑。

  祁连山被誉为“冰源水库”,是中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前些年,该区山地森林和草原生态系统破坏较严重,水源涵养和生态屏障功能受损、生物多样性遭到破坏,引起中国官方高度重视,2017年实施全面整治、保护和修复项目。

  经过两三年的努力,祁连山生态环境治理由破到立,按时限要求完成整改任务,完成营造林面积475.65万亩,整改问题1790个。

图为兰新高铁经过祁连山脉。(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图为兰新高铁经过祁连山脉。(资料图) 杨艳敏 摄

  该项目由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牵头承担,兰州大学、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甘肃省治沙研究所、甘肃省祁连山水源涵养林研究院等8个单位参与。设有“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对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的影响”“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质量评价”“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变化预测预警”“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全过程监控技术与示范”“祁连山自然保护区评估、预警、监控技术体系与监督管理”等5个子课题。

  该项目将重点研究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濒危物种和关键生态系统的分布格局,揭示生态环境演变规律,量化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自然保护区的影响。评价生态系统稳定性、脆弱性、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水资源供给功能、生态治理效果,提出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质量评价技术方法。以及识别关键生态环境问题,构建极端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双重作用下诱发生态变化的预警方法和技术,研发生态环境监控的关键技术,集成自然保护区评估、预警及监控、管理技术体系,提出有效管理办法。

  如今,科学保护项目,在祁连山生态改善工作中越来越多。无人机、激光雷达扫描仪、土壤呼吸测量仪等国内外先进仪器设备投入使用,“数字化”全方位生态观测,为祁连山生态效益保护评估提供重要科学依据和大量第一手资料。

  据了解,该项目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重点专项,拟获拨中央财政经费2064万元,项目执行期为2019年12月至2022年11月,是“十三五”期间,甘肃省第二个定向组织实施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