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强制休息,崇高不是比惨

强制休息,崇高不是比惨

2020年02月20日 21:22 来源:光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强制休息,崇高不是比惨

  近日,一张张各地向抗疫一线人员发布“强制休息令”的照片冲上微博热搜。被强制休息的对象中,有基层干部、公安民警,有人年近六十却依然奋战在一线,有人抱病连续工作19天,还有的人家人患病倒下、无人照顾……

  “强制休息令”来得正是时候。这些抗疫一线人员中,有的连续作战,已处于体力不支的状态;有的则家有病人,也需照顾;有的带病在岗,无以为继……强制休息,既是对他们的身体健康负责,也是对疫情防控负责。

  更应该看到,强制休息让崇高更具人性。长久以来,在大众视野中,坚守岗位仿佛成了“比惨”工程,不带点悲情就不够崇高。于是,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典型:妻子临产了仍在坚守岗位,父亲病危了还在坚守岗位,身患癌症了始终坚守岗位……

  应该承认,这种带有悲壮意味的坚守是有意义的,有利于“烘托”人物形象的高大,但总让人心中百般不是滋味。工作重要,身体健康也重要;坚守重要,家庭也重要。当两者发生冲突无法兼顾时,如何取舍的确不容易,但是更人性的做法是,在照顾好自己身体的前提下再坚守岗位,在尽到为人子、为人夫的基本责任后再努力工作。

  纵观“强制休息令”的内容,很多表达都充满着人性化、人情味。比如,“警察是有血有肉的人,而非机器”;再比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但公安工作更需要健康的体魄和家人的支持”。很显然,当母亲突发疾病,让一线人员回家陪护,尽到孝道之后再上班,无疑更有力量。

  呵护健康,兼顾家庭,无损崇高。不是非得流血才是崇高,也不是累到在工作岗位上才叫敬业。正如一名网友所言,“我们不要烈士,我们要你们平安归来。”平平安安,健健康康,让崇高更有质地,更有人性,也更有吸引力。相反,如果非得惨状迭出才叫崇高,世人对这种崇高必然心存畏葸。

  “休整不是退缩,而是为了更好战斗!”愿所有的人都平安归来,愿每个坚守者都获得科学休整,愿世人对崇高的理解更全面。(王石川)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