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科技部副部长:磷酸氯喹整体疗效不错 三药物正在临床试验

科技部副部长:磷酸氯喹整体疗效不错 三药物正在临床试验

2020年02月21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科技部副部长:磷酸氯喹整体疗效不错 三药物正在临床试验 

  中新社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 孙自法)21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介绍说,目前有法匹拉韦、干细胞治疗和瑞德西韦三个药物正处在临床试验阶段,已进入诊疗方案的磷酸氯喹整体疗效不错。

  针对备受关注的新药研发问题,徐南平说,现有三个药物正处在临床试验阶段:

  第一个是法匹拉韦。在深圳做了80例对照试验,目前观察效果不错。专家建议再进一步扩大试验,考察患者的治疗效果。

  第二个是干细胞治疗。现在已经有4例接受治疗的重型患者出院,将进一步扩大临床试验。

  第三个是瑞德西韦。科学家进行的体外试验,显示对病毒有很好的抑制作用。武汉有10个医院参与临床试验,现在重型和危重型患者入组超过200例,轻型和普通型患者超过30例。但因为它是双盲试验,所以结果还需要等待。

  “我和所有人一样,都非常期待试验结果。我们会一直保持和吉利德公司的良好沟通,如果效果好的话,在人民利益第一的前提下,会和吉利德一起找到合适的药物供给方法。”他说。

  此前已经有中医药、磷酸氯喹和恢复期血浆进入了新冠肺炎的诊疗方案。徐南平表示,值得关注的是,磷酸氯喹在北京、广东一共做了135例试验。其中治疗轻型和普通型患者130例,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一例轻型或者普通型向重型转变;治疗了5例重型患者,4例已经出院,1例转为普通型。“总体来说效果不错,现在已经进入第六版诊疗方案,我们希望在大规模应用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疗效。”

  国家药监局副局长陈时飞表示,从目前临床用药的情况来看,一批安全有效的化学药品和中药已经进入一线临床医生的用药方案,包括以前已经批准上市的抗病毒化学药品和一些中成药,以及已经在广泛应用的医疗机构制剂。据了解,已经有超过80个医疗机构的中药制剂用于一线诊疗,这些药品在医疗实践中也取得比较好的结果。

  他指出,国家药监局特别重视疫苗的研发进展,为此特别组织了专家团队,逐一对接科研攻关组,推进疫苗重点项目。对于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药品和疫苗,国家药监局将会争分夺秒完成技术审评,第一时间批准这些安全有效的疫苗用于抗击新冠肺炎。(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