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数解科技战“疫”:“三药三方案”五阶段积极推进

数解科技战“疫”:“三药三方案”五阶段积极推进

2020年02月21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疫苗研发“地基”已打好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数解科技战“疫”:“三药三方案”五阶段积极推进

  中新网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 孙自法)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自1月20日组建至今,已经过去整整1个月时间,这1个月来,应对疫情的科研攻关进展如何备受关注。

  2月21日,国务院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多位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用数据说话,介绍科技创新支撑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回应社会关切。

  治疗药物:“三药三方案”五阶段积极推进

  中国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徐南平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科技界积极投入科技战“疫”行动,药物研发坚持“安全、有效、可供”六字基本要求,基本分为药物初选、体外实验、小规模临床研究、较大规模临床试验、推荐进入诊疗方案五阶段实施。

  目前,科技部提出的“三药三方案”研究正加快推进,包括中医药、磷酸氯喹、恢复期血浆3类用药已纳入诊疗方案,可供临床选用。全国中医药参与救治的确诊病例已超过6万例,占比85%以上,总体效果明显;上市老药磷酸氯喹经过五阶段研究,在北京、广东共做了135例试验,治疗轻型和普通型患者130例,迄今未发现一例轻型或普通型向重型转变,治疗5例重型患者中,出院4例,转为普通型1例;恢复期血浆治疗适合病情进展较快、重型和危重型患者。

  另3个药物正处于临床试验阶段:法匹拉韦在深圳做了80例对照试验,目前观察效果不错,专家建议再进一步扩大试验;干细胞治疗现已有4例接受治疗的重型患者出院,将进一步扩大临床试验;瑞德西韦现在武汉有10个医院参与临床试验,重型和危重型患者入组超过200例,轻型和普通型患者超过30例。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透露,这次疫情防控中,中医药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28个省(市、区)630多家中医医院共派出近3200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中医药在湖北参与救治的比例超过2/3。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时飞称,从目前临床用药情况看,一批安全有效的化学药品和中药已进入一线临床用药方案,已有超过80个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用于一线诊疗。此外,该局已批准5个新药进入临床试验,进展比较顺利。

  疫苗研发:5条技术路线同步开展最快4月下旬申报临床

  曾益新表示,发挥举国体制优势,协调各方力量组成疫苗研发攻关团队,现在是灭活疫苗、基因工程重组亚单位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5条技术路线同步开展、加快推进。

  他说,目前,疫苗研发有部分项目已进入动物试验阶段,这个进度相当于“建造一栋楼已经打好地基,楼体也已经冒出地面”。在确保安全有效可及的前提下,估计最快在今年4到5月份可有部分疫苗进入临床试验,或者在特定条件下争取进入应急使用。

  徐南平指出,多路线部署并行推进的疫苗研发,预计最快的疫苗将于4月下旬左右申报临床试验,就目前而言,中国各类技术路线的疫苗研制都基本与国外同步。

  “千人献浆救千人”行动:具备较大范围应用条件

  徐南平说,科技部提出“千人献浆救千人”行动后,截至2月20日,已有超过100名康复者献出血浆,大概能制备240份左右治疗用血浆,能对超过200位重型或危重型患者进行救治。

  他举例称,在武汉有首批11位患者接受了恢复期血浆的治疗,其中6位有病毒血症,在使用血浆治疗两三天后病毒血症消失,病人情况有所好转。在其他地方也有一些危重患者接受血浆治疗,现在情况稳定,整体效果不错。

  后续如何进一步推进血浆治疗?徐南平表示,一是血浆治疗列入第五版诊疗方案,在第六版进一步完善,明确对病情进展较快、重型、危重型三类患者可以使用;二是“千人献浆救千人”行动承担项目单位已组织20个采浆团队,派驻到康复病人比较多的11个省份,已具备在全国重点地区全面铺开的工作条件;三是国家卫健委近日专门发文,要求各地卫生系统支持“千人献浆救千人”行动,这为该行动全面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从这个布局来看,具备比较大的范围应用恢复期血浆救治重型和危重型患者的条件”。

  复工复产疫情防护:要讲清两方面问题

  现在各行各业都在进入复工复产阶段,当人们回到办公室、进车间、到田间劳作的时候,有多大风险被病毒感染、如何防护?

2月21日,中国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多位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用数据说话,介绍科技创新支撑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回应社会关切。图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出席发布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宇 摄
2月21日,中国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多位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用数据说话,介绍科技创新支撑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回应社会关切。图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出席发布会。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指出,这实际上要讲清讲两个方面问题:一是病毒是怎么找到人体的?二是病毒是怎么侵入人体的?科研攻关团队根据前线医护人员和科研人员反映的传播可能性,按不同生活和工作场景,设计很多试验来回答病毒的传播途径和致病机制。

  他介绍说,针对气溶胶传播,一个试验设计30立方米人工模拟箱模拟气溶胶环境,结果表明,如果满足密闭空间、长时间暴露、高浓度三个条件,存在气溶胶传播的可能性,但在开放环境中,通过气溶胶传播新冠病毒的几率极低。

  因此,最重要的是注意个人防护,减少与潜在病毒接触的机会,切断病毒传播路径。对复产复工单位有两项建议:一是对相对人员密集的工作场合,要保持通风;二是工作场合中,同事之间保持适度距离,这都是有效的防护手段。

  周琪指出,病毒侵入人体方面,主要是从黏膜侵入,如口腔、鼻腔和眼部,所以对这些部位做好重点防护非常必要。关于其他传播途径,科学试验证明,新冠病毒不会通过皮肤传播,即使大家担心的粪口传播,只要保持正确洗手方法和养成勤洗手习惯,也可以避免病毒传播。

图为中科院院士王福生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宇 摄
图为中科院院士王福生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中科院院士王福生在科普自限性疾病时称,以感冒为例,自限性疾病的临床病程可分为潜伏期、进展期和康复期三个阶段。具体到新冠肺炎,轻型和普通型患者临床上占比超过80%,轻症患者如果身体基础条件比较好,休息好,保持良好心情,饮食得当,发病以后,人体免疫整体上占有优势,就有可能逐渐康复。(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