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定”“统”“合”:中央高层会议就疫情防控“再出招”

“定”“统”“合”:中央高层会议就疫情防控“再出招”

2020年02月22日 2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定”“统”“合”:中央高层会议就疫情防控“再出招”

  中新社北京2月22日电 (黄钰钦 梁晓辉)中共中央政治局21日召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面对疫情形势的发展变化,中央高层不断“出招”作出调整应对。受访专家认为,此次会议对疫情形势作出科学判断,并就完善差异化防控策略,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的优先领域给出战略性指导,可分别用“定”“统”“合”三个关键字予以概括。

  “定”——确定疫情形势的最新判断

  近期,中国新增确诊病例数和疑似病例数总体呈下降趋势,治愈出院人数出现较快增长,尤其是湖北以外省份新增病例大幅减少。

  对此,当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就目前疫情形势作出最新判断——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这意味着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外界注意到,在肯定防控成效同时,会议还强调“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湖北省和武汉市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一方面是对前一阶段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另一方面也提醒全国各地在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过程中不可麻痹大意,功亏一篑,导致疫情反弹。”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薛澜分析表示,“在此背景下,各地方必须有针对性地拿出有差异的精准防控措施。”

  会议提出,要针对不同区域情况,完善差异化防控策略,并对湖北、北京和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分别作出部署。

  “在疫情防控期间部分地方存在矫枉过正、‘一刀切’的现象,并为此付出了代价。”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常健指出,“进行差异化防控是秉持精准施策的原则,因地制宜采取不同政策,才能有效平衡经济社会发展与疫情防控的关系。”

  “统”——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

  针对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如何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在当前变得尤为重要。对此,从打好三大攻坚战到经济政策扶持,从扩大有效需求到加大民生托底保障力度,会议作出一系列统筹部署,力求“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

  “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是相互支撑的两个方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表示,做好疫情防控将为地方复工复产创造更好条件,经济发展也将为战胜疫情提供物质基础,各类防控物资、医药设备、生活供应均需要经济支撑。

  会议特别指出,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必须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据统计,截至2月20日,已有26个省份恢复了省际道路客运,30个省份恢复了省内道路客运。

  薛澜说,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时,最关键是要采取科学的态度,摈弃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准确地了解所在地区疫情的真实情况,准确地了解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正常秩序面临的困难,在此基础上实事求是精准施策。

  “合”——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

  观察家注意到,当日召开的会议除了对中国国内疫情防控作出部署,还特别强调,“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

  自疫情发生以来,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一直是中国疫情防控的重点方向。此间评论指出,从疫情发生伊始,中国最高领导人会晤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到近日湖北省委书记会见韩国驻武汉总领事,均体现出在全球化时代解决公共卫生问题需要国际通力合作。

  “面对影响世界的公共卫生问题,仅凭一个国家很难将疫情在世界范围内完全控制。人员流动带来的高度风险性和不确定性使得疫情并不限于国界。”常健分析称,“疫情防控应该是相互支援、相互帮助,既体现出中国需要履行的大国义务,也体现出人类命运共体意识。”

  此外,会议提出,优先保障在全球供应链中有重要影响的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恢复生产供应,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

  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表示,从国际责任的角度看,这是大国的必然选择。从竞争的角度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一直在调整,长期脱离可能被别国替代。因此需要有序复工,保持自身竞争力。(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