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云南将新建昆明至丽江高铁 拟采用高速磁浮制式建设

云南将新建昆明至丽江高铁 拟采用高速磁浮制式建设

2020年02月23日 1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云南将新建昆明至丽江高铁拟采用高速磁浮制式建设
    图为发布会现场。 胡远航 摄

  中新网昆明2月23日电 (记者 胡远航)“‘十四五’期间,云南省拟采用350公里/小时以上的高速磁浮制式新开工建设昆(明)丽(江)高铁项目。”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周民欣23日在昆明如是表示。

  周民欣介绍,昆丽高铁是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黄金旅游线的重大项目,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以上,线路全长约430公里,项目投资预估算1000亿元以上。

  记者了解到,2018年7月,昆楚大铁路正式通车运营后,昆明至大理实现2小时到达;大理至丽江铁路提速改造完成后,昆明至丽江实现动车组列车3小时到达。目前,昆楚大铁路是中国西部地区运营效益最好的高铁线路之一。

  “考虑到昆楚大铁路经常‘一票难求’。同时,随着大理至临沧铁路、大瑞铁路、滇藏铁路的逐步建成,昆明至大理铁路通道将面临运输能力不足的局面,特别是货运铁路将严重不足。基于这些考虑,有必要提早谋划新的高铁线路来满足今后的运输需求。”周民欣称,鉴于此,云南省规划建设昆丽高铁。

  据悉,目前,通过前期研究,昆丽高铁考虑采用350公里/小时以上的高速磁浮制式来建设。

  周民欣表示,昆明至丽江是一条黄金旅游线路,如能修建一条高速磁浮线,必将吸引大量的旅游客流和高端商务客流,进一步擦亮昆明—大理—丽江一线世界级黄金旅游名片,对助推云南旅游产业升级、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