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科技部:飞沫和密切接触仍是新冠病毒主要传播路径

科技部:飞沫和密切接触仍是新冠病毒主要传播路径

2020年02月28日 1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科技部:飞沫和密切接触仍是新冠病毒主要传播路径

  中新社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 李亚南)中国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28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为止研究的结论显示,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仍然是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路径。

2月28日,中国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为止研究的结论显示,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仍然是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路径。<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兴龙 摄
2月28日,中国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为止研究的结论显示,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仍然是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路径。中新社记者 张兴龙 摄

  吴远彬说,弄清楚病毒是如何传播,是做好整个防控的重要基础,上述结论也体现在第六版诊疗方案中,前一段时间世卫组织专家经过考察也是这样认识的。“在研究过程中有一些团队也从新冠病人粪便标本当中检测到新冠病毒毒株,这提示在粪口传播中是具有一定风险的,但是传播的能力和条件还需要进一步开展相应的研究证实。”

  针对气溶胶传播的问题,吴远彬表示,中国医科院实验动物所开展相应的传播实验,也提示气溶胶传播要同时满足密闭空间、较长时间、高浓度病毒这三个条件。“在极端条件下才有气溶胶传播的可能性,这对我们普通人来讲,在通风条件良好的日常生活环境当中,传播的可能性是很小的,几乎没有气溶胶感染风险。”

  当前疫情发展态势积极向好,但仍然是防控的关键时期。吴远彬说,在相对密闭的空间里要做好个人防护,还要加强通风,注意环境消毒,保持下水道通畅,在开放的空间不用过度防护,要正常工作。“只要我们坚持正确地认识、科学地防护,就可以做好防疫和复工生产两方面的兼顾。”

  随着全国复工复产的加速,人口流动规模也在快速上升。对此,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说,各地在复工复产前一定要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每天开展体温检测、健康监测,针对大中学校、福利机构、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国家卫健委也出台了相应的防控技术指南。

  “企事业单位还要加强宣传和健康教育,一方面广大职工有义务配合单位主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另一方面要加强防控意识,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把这些措施大家共同落实到位。”崔钢说。(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