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国家卫健委:零增长并不等于零风险,不能盲目乐观!

国家卫健委:零增长并不等于零风险,不能盲目乐观!

2020年02月28日 21:13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如何?拐点何时到来?在重症患者救治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以降低病亡率?

  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学军等介绍了中央指导组指导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进展。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稳中向好

  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

  经过艰苦努力,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中国-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专家组认为,中国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应对的措施,在减缓疫情扩散蔓延、阻断病毒人际传播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4万余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

  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

  目前,各地共选派330多支医疗队、超过4万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其中,重症医学科、感染科、呼吸科、循环内科的专业人员就达到了16000多人,可以说是精锐出征、专家云集。

  选派核酸检测人员支援武汉

  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学军:

  国家卫健委全力推进湖北省武汉市开展社区防控工作,为此提出一系列措施。

  比如对四类重点人群实行“5包1”的管理模式,社区干部、社区网格员、社区医务人员、社区民警、志愿者,5个人从不同角度帮助一个重点人员。同时组织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5万多人、社区干部3万多人、志愿者5万多人下沉到社区,开展拉网式的逐步排查。

  另外,国家卫健委还从湖北以外的其他省(区、市)选派了300多名实验室检测人员、环境卫生与消毒等方面的专业人士,协助湖北省、武汉市开展实验室的核酸检测,对重点场所、特殊场所、公共场所的清洁、消毒、通风进行检查指导。

  制定多种轮换休整方案 保证医务人员旺盛战斗力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

  国家卫健委制定了多种医疗队的轮换休整方案,保证医务人员始终保持持续旺盛的战斗力。第一种是在医疗队的内部挖潜;第二种是将近期派出的医疗队与1月份派出的几批医疗队进行整建制的轮换;第三种是把近期到达的医疗队分成几个医疗小组,编组到早期到达的医疗队中,以此拉长排班频次。

  甘肃的医疗队经过人力补充后,医生可以做到工作一天,休息一天半到两天,护士工作一天可以休息两天半到三天。重庆的医疗队,医生平均每周的工作时长从50—60个小时下降到现在的25—30个小时,护士每周的工作时长由40个小时下降到20个小时。

  武汉定点医院重症患者治愈率从14%提高到64%

  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

  为了降低病亡率、提高治愈率,采取了“四集中”的办法。在武汉确定了11家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的定点医院,床位达到了9000多张。这些重症医院,集中了全国90多支国家级、省级医疗队伍,约有13000名高水平医务人员,与当地医务工作者密切配合,重症患者治愈率从14%提高到64%。

  不能盲目乐观,疫情还有卷土重来风险

  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学军:

  现在还不能盲目乐观,疫情依然严峻复杂,还有卷土重来的风险。为了确保复工复产复学过程中不出现疫情反弹,国家卫生健康委将组织督导组对各省区市预案制定情况、医疗救治力量准备情况、有关保障供应储备情况进行督导。在复工复产复学过程中,如果出现因为防控措施不到位、引发疫情反弹情况,会严肃处理。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放松

  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专家组组长梁万年:

  专家组分析研判认为,零增长并不等于零风险。目前中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还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仍然面临着反弹的压力,所以还是不能盲目乐观,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放松。

  从全国疫情态势来看,湖北省和武汉市仍然是疫情的中心,湖北以外的省份仍然要防控可能出现的暴发流行,尤其是随着人口流动的增加,各地陆续复工复产,一些地区就可能面临着疫情的死灰复燃或者反弹。下一步还是要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要平衡好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的关系。

  整理:上官云 宋宇晟 袁秀月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