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东“一企一策”全力推动复工复产侧记

广东“一企一策”全力推动复工复产侧记

2020年02月28日 21:28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广州2月28日电 题:像外科手术一样精准解企业之难——广东“一企一策”全力推动复工复产侧记

  新华社记者吴涛、周强、孙飞、毛鑫

  10天,位于广州黄埔区的广东朗固实业有限公司实现了从0到日产2000件医用防护服的复工转产,堪称“神速”。这是广东精细化施策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千百个例子之一。

  作为人口输入大省和制造业大省,广东除实施延迟缴纳税收社保、提供稳岗补贴等普惠性措施,还“一企一策”“一人一企”精准施策,为企业排忧解难、赋能增效。半个多月来,广东企业总体复工率已达82.5%,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4.85万家,复工率达到90%。

  “及时雨”

  广东拥有企业470多万家,经济体量大,复工复产面临许多困难。对此,2月6日,广东出台“复工复产20条”,明确要求各地市要细化复工复产保障方案,“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口罩、防护服、消毒用品等防控物资问题。

  “政策走在企业开工之前,就像及时雨一样,解了燃眉之急。”东风日产制造总部总部长阳玉龙说。

  在广州花都区的东风日产广州基地,含远程办公人员在内的复工总人数已超过6200人,企业生产日渐步入正轨。这一切都是从12.8万个口罩开始的——在复工之前,广州市、花都区两级政府想方设法筹措了这批抗疫物资,极大地缓解了开工之初的口罩短缺难题。

  和东风日产一样,很多受访企业负责人表示,“一企一策”给他们的最大感受就是“快”。新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侯毅说,在获悉企业有资金缺口的次日,区政府和银行工作人员就到企业调研摸底。如今一笔数千万元的贷款已放款在即。

  “一企一策”能够快速解困的背后,是“一对一”服务,更是多部门通力合作。广州黄埔区实行“百名局长服务千家企业”专项行动,安排255名区职能部门局长“一对一、点对点、线对线”服务企业,并且在遇到问题时通力合作。广东朗固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黄春花说,黄埔区市场监管局解决了设备和车间问题,工信局解决了无纺布问题,几个部门又合力帮助解决了资质难题,公司得以成功复工转产。

  “手术刀”

  东风日产基地里,部件运输物流车进进出出,稳定地匹配上企业生产。

  “汽车产业产业链条长、区域分布广。政府部门不仅帮我们解决自身的困难,还跨市、跨省为我们解决产业供应链难题。有什么问题,就想什么办法,就像做外科手术一样精准。”阳玉龙说。

  复工初期,东风日产部件供应和物流受限颇大,政府部门通过积极协调,不仅助力中山市火炬开发区供应商安全有序复工,还让珠三角50家供应商的湖北牌照车及健康的湖北籍物流司机能入厂取件,有效保证了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杨鹏飞说,广东建立复工复产“一对一”跟踪服务机制,推动制造业重点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信厅选取了102家重点制造业企业,“一企一策”帮助协调企业提出的供应商复工。截至目前,华为第一批57家核心供应商已全部复工,中兴21家供应商中的18家已复工……

  不仅是大企业大项目,小企业小问题也在政府的关注之中。11日,广东依托粤商通App搭建的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平台上线启动,利用数字政府优势,解决企业难题。并组建专责小组,对已有明确规定的诉求,24小时内解决;复杂的诉求,3天内提出方案并逐步推动解决。

  数据显示,广东中小企业诉求响应信息平台上线10天,就有6000多家企业访问,收到企业诉求1314条,已经处理1231条。一大批金融、税务等问题得到解决。

  “持久战”

  广东企业加速复工复产,经济社会正在复苏。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的电力大数据显示,广东企业复工率已超过82%,且复工率、复产率都强势提升。

  在珠三角核心区,复工复产更快。在有“中国硅谷”之称的深圳南山区,当地7548家规模以上企业已复工6852家,复工比例达到90.78%。在广州黄埔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实现100%复工。

  成绩亮眼,服务未懈怠,“一企一策”仍在不断深化。广州数百名驻企人员还蹲在企业和工厂里,为企业提供最及时、最贴身的服务。顺德上千名作为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联络员的党员干部仍在忙碌……

  26日,广东发布《强化党建引领支持非公企业复工复产“十项行动”》,要求“两新”工委和行业党委发挥全覆盖联系企业机制作用,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方式送政策进企业,并加强行业会员企业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生产协作等,采取“一产业一方案”,助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不达目的不收兵,企业生产没恢复正轨,‘百名局长服务千家企业’工作就还不算完。”黄埔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组副组长谷林说。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