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河北最后一批贫困县“摘帽”

河北最后一批贫困县“摘帽”

2020年03月01日 17:18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石家庄3月1日电(记者范世辉)河北省政府2月29日发出通知,经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同意,批准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等13个县和涿鹿县赵家蓬区退出贫困县。这标志着河北省的贫困县全部“摘帽”,从此告别区域性整体贫困。

  2019年,河北减贫36.6万人,剩余144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丰宁满族自治县、隆化县、康保县、沽源县、张北县、尚义县、阳原县、赤城县、怀安县、蔚县、阜平县、涞源县等13个县和涿鹿县赵家蓬区的综合贫困发生率全部降到2%以下。

  河北是中国脱贫攻坚任务比较重的省份之一,原有贫困县62个、贫困人口499万。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燕山—太行山山区、黑龙港流域等地。贫困地区自然条件较差,基础设施薄弱,生产要素匮乏。

  近年来,河北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深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易地搬迁扶贫,建立了五级书记抓扶贫、县(市、区)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长效脱贫防贫等机制,举全省之力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河北省要求,13个县和涿鹿县赵家蓬区退出后,要按照“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总体要求,继续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巩固发展脱贫成果,推动剩余贫困人口如期高质量脱贫,防止返贫和出现新的贫困群体。在脱贫攻坚期内,继续实行最严格的扶贫考核评估,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检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