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散裂中子源打靶束流功率提前一年半达标并稳定运行

散裂中子源打靶束流功率提前一年半达标并稳定运行

2020年03月02日 1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散裂中子源打靶束流功率提前一年半达标并稳定运行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2日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高能所)获悉,该所被誉为“超级显微镜”的大科学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其打靶束流功率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半达到100千瓦(kW)的设计指标,并开始100千瓦稳定供束运行。

  中科院高能所介绍说,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该所东莞分部加速器调束人员按计划于2月3日开始最新一轮束流调试工作,在完成前期大量准备工作基础上,经过科研人员精心调试,于2月底顺利完成此次束流调试目标。其强流加速器调束最困难的工作是对束流损失的控制,目前在100千瓦运行情况下,不可控束流损失好于之前80千瓦运行时的情况,满足打靶运行要求。

  根据国际同类装置的调试运行经验,中国散裂中子源在可行性研究报告中承诺项目验收之后3年内(即到2021年8月)束流功率达到100千瓦设计指标。由于加速器快速高效的调试工作,中国散裂中子源这次达到设计指标的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了一年半。

  中科院高能所表示,中国散裂中子源打靶束流功率提前达到100千瓦设计指标并稳定运行,这为即将开始的中国散裂中子源二期工程的设计工作积累宝贵经验,也为二期工程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建于广东东莞,总投资约23亿元人民币,由中国科学院和广东省政府共同建设。其观测对象尺度能达到分子和原子层级,目前各种高精尖设备包括一台直线加速器、一台快循环同步加速器、一个靶站,以及一期三台供科学实验用的中子散射谱仪。

  据了解,中国散裂中子源2018年8月下旬通过国家验收,9月底正式对中外用户开放。其运行束流功率2018年9月为20千瓦,2019年1月提高到50千瓦,10月提高到80千瓦,2020年2月底达到100千瓦设计指标。在稳步提高束流功率的同时,中国散裂中子源还超额完成2019年用户开放运行任务,全年计划提供用户机时3600小时,实际完成4576小时,加速器供束效率达到92.6%。(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