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东严防民众因疫致贫、返贫 确保年内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山东严防民众因疫致贫、返贫 确保年内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2020年03月03日 1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东严防民众因疫致贫、返贫确保年内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3月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农产品稳产保供、扶贫开发等工作进展情况。 沙见龙 摄

  中新网济南3月3日电 (孙宏瑗 沙见龙)山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落实即时帮扶机制等,确保在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完成目标。

  3月3日,山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宋文华在该省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该省把贫困人口和特殊困难群体疫情防控作为重点工作,及时掌握贫困人口的生活状况,重点关注重度残疾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高龄老年人等自身防控能力弱的贫困人口,做好防疫宣传和消毒清洁等工作,对被隔离或集中收治贫困人口的户内其他家庭成员开展针对性帮扶,确保其有人照看、安全健康。

  对因疫情或其他原因可能返贫或新致贫的困难民众,山东将简化认定程序,即时给予帮扶,坚决防止因疫致贫、因疫返贫;紧盯“黄河滩”、聚焦“沂蒙山”、锁定“老病残”,推动各项扶贫政策落实落地落细。宋文华介绍说,该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开展巡视“回头看”、审计全覆盖、调研督导等;聚焦脱贫质量和民众满意度,对全省脱贫攻坚成果组织全面评估验收,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宋文华称,山东调整财政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方向,对因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经营困难的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可根据其带贫成效等,给予不超过50万元(人民币,下同)的一次性生产补贴;疫情期间,可使用扶贫专项资金用于贫困劳动力从事保洁卫生、防疫消杀和巡查值守等临时岗位。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东省分行支持各类企业复工复产。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东省分行供图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东省分行支持各类企业复工复产。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东省分行供图

  对受疫情影响出现还款困难的扶贫小额信贷、富民生产贷,以及扶贫龙头企业带动贫困人口增收有关的扶贫贷款,山东规定可适当延长还款期限,最长延至2020年12月31日,且不超过6个月,期间继续执行原合同条款,各项政策保持不变。此外,山东还积极推动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对疫情期间正常经营、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各市根据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人数,从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中给予适当补助。

  在金融扶贫大潮下,山东金融机构在行动。农发行山东省分行通过信贷支持,着力推动农民增收脱贫、产业拉动减贫和资源整合济贫。

  该行开辟办贷应急通道,支持春耕备播、推动复工复产、助力民营小微、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相继发放春耕备耕贷款79.9亿元、防疫应急贷款3.6亿元、小微企业贷款0.4亿元。2020年以来,累计向山东17家企业发放扶贫贷款19.7亿元,扶贫贷款余额220亿元。

  “虽然疫情会对脱贫攻坚工作产生了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是暂时的、可控的。”宋文华表示,下一步,山东将继续扎实做好贫困人口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贫困民众基本生活有保障,咬定总攻目标,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