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江右时评:加大科研攻关力度 以科技终结疫情

江右时评:加大科研攻关力度 以科技终结疫情

2020年03月03日 21:21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为依靠科技手段战胜疫情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当前,面对疫情的复杂形势,需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科研攻关随即打响。早在1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成立,科技部会同国家卫健委等12个部门组成工作专班,并成立以钟南山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开展科技攻关,组织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团队,科研、临床、防控一线相互协同,产学研各方紧密配合,确定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检测技术和产品、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动物模型构建等五大主攻方向。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看到一些科技工作者义无反顾勇当最美“逆行者”,钟南山院士84岁了,还征战在第一线,为抗击疫情四处奔波;李兰娟院士一天只休息几个小时,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研制疫苗……正是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拼搏奉献的优良作风、严谨求实的专业精神,全力以赴开展科研攻关,统筹病毒溯源及其传播途径研究,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的科学技术保障。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的是要提高医疗救治效果、降低死亡率,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说,疫苗和有效药物是疫情的克星,而针对于此的科学攻关从没停止过,令人振奋的是,我国科学家从判断病毒类别到测出全基因组序列,再到分离出病毒,仅仅用了一周多时间。同时,围绕着核酸检测办法、试剂、采血测试疫病情况、防口罩勒痕的防护凝胶贴片等一批科技创新产品、检测办法投入到防疫一线中去。接下来要不断加强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加大卫生健康领域科技投入,加强生命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医疗健康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加快提高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战略科技力量。

  战胜疫情考验着一个国家整体的科研实力。在疫情期间,我们看到了各个领域都凸显科技的重要应用,如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疫情严重地区人员流动情况;利用“人工智能(AI)测体温”技术,对疑似发热人员智能筛查比对;利用无人机、自主移动机器人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同时,我们也看到5G、人工智能、移动协同办公等前沿技术在本次疫情防控中得到了进一步的应用,这些无疑提升了疫情防控的有效性。

  疫情防控战,是一场全民战争,更是一场科技战争。期待广大科技工作者不负重望,加大科研攻关力度,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