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贵州革命老区遵义全面脱贫

贵州革命老区遵义全面脱贫

2020年03月03日 2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贵州革命老区遵义全面脱贫
    图为正安县吉他产业园工人在检查喷漆 瞿宏伦 摄

  中新网贵阳3月3日电 (记者 杨茜 瞿宏伦)3月3日,随着正安县脱贫摘帽,革命老区遵义实现整体脱贫。

图为正安县吉他产业园。 瞿宏伦 摄
图为正安县吉他产业园。 瞿宏伦 摄

  3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公布24个县(区、市)符合国家贫困县退出标准,其中包括遵义市正安县。

  2016年,遵义赤水市率先在贵州省66个贫困县中实现脱贫摘帽。随后,桐梓县、习水县、湄潭县、凤冈县、务川县、道真县6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图为航拍遵义花茂村。 瞿宏伦 摄
图为航拍遵义花茂村。 瞿宏伦 摄

  遵义8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871个贫困村出列、92.2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初的13.75%,下降到2019年底的0%。遵义实现全面消除绝对贫困。

  革命老区遵义实现全面脱贫,彻底撕掉绝对贫困标签,交出了迈向小康的答卷。

  为了全力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遵义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夏秋决战行动,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着力补齐脱贫攻坚短板,积极构建起“党政领导、部门负责、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攻坚体系和“定点到乡、帮扶到村、捆绑发展、整体推进”的脱贫格局。

  遵义市扶贫办提供的数据显示,遵义市四大班子领导包保各县(市、区)和34个深度贫困村及2018年底未出列的45个贫困村;34家市级部门除挂帮原来的村外,还挂帮脱贫攻坚任务重的非贫困县绥阳县15个乡镇和余庆县10个乡镇;遵义市先后派出驻村工作队883个,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干部4475名奔赴脱贫攻坚战场;遵义市15个县(市、区)党委、554个基层党委、1181个党总支、10717个党支部参与脱贫攻坚;市县两级机关单位包干帮扶贫困村,组织11.9万名干部参与脱贫结对帮扶。2019年,遵义全市完成剩余4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剩余贫困人口48053户129968人全部脱贫,全市贫困发生率从2.02%下降至0%。

  遵义还积极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有力契机,充分运用上海对口帮扶扶贫资金、产业项目,持续深化沪遵协作成果,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

图为航拍遵义花茂村。 瞿宏伦 摄
图为航拍遵义花茂村。 瞿宏伦 摄

  2013年以来上海市财政帮扶资金累计投入10.28亿元,实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扶贫项目567个;国家开发银行向帮扶的务川自治县、道真自治县和正安县提供金融贷款100亿元并累计捐赠扶贫资金4000万元;中石油集团向帮扶的习水县累计捐赠扶贫资金2800万元;国家民委先后派驻5批次35位联络员投身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累计实施项目28个,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茅台集团、中天金融、市属四大国有企业集团和1684家民营企业投入帮扶资金28.57亿元。

  遵义在加强产业融合发展、做好民生保障兜底,建立形成脱贫攻坚与“四在农家、美丽乡村”融合发展的工作机制。遵义把脱贫攻坚“四场硬仗”和“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水、电、路、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大改善。

  遵义率先在贵州全省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全市提前完成225个安置点46036户197701人搬迁入住,旧房拆除和复垦复绿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特别是创新开展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培训和就业服务、文化服务、社区治理和基层党建“五个体系”建设,实现搬迁对象户均就业2.04人,全面落实一项项惠民政策,扎实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