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疫情防控需警惕“快活三里”现象

疫情防控需警惕“快活三里”现象

2020年03月04日 21:13 来源:人民论坛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同舟共济,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疫情持续好转,防控成效突显,复工复产有序有力推进。不少人多日紧绷的神经出现松懈,甚至盲目乐观,三五成群的人卸下口罩,在街头巷尾谈笑风生;小区卡口形同虚设,外来人员随意进出……在疫情的“拐点”尚未到来之前,部分群众的思想“拐点”先到,陷入了“快活三里”状态,对疫情防控松了警惕、泄了斗志。

  疫情趋缓是事实,但放松警惕是危险。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务必要认真领会党中央精神,越是在关键时期,越要保持十二分的警惕,越是在紧要关头,越要保持住高昂的斗志,以“不获全胜不收兵”的斗争状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要认清形势,保持清醒的头脑。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如果此时沉醉于“快活三里”,就会眼望“十八盘”停滞不前,给新冠肺炎卷土重来的机会。要强化疫情防控宣传不放松,有效传递最新防疫政策和科普知识,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通过“小宣传”实现全民防控的“大效应”,织牢疫情防控思想网,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99%的胜利还要加上1%的坚守,要寸步不让,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最后的胜利,往往在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克难、攻城拔寨的重要关头,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主心骨”“火车头”作用,冲锋在前,坚守岗位,深入排查整治管理薄弱环节和隐患,做到无盲区、无漏洞;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优势,统筹各方力量,有序参与到基层疫情防控斗争中来。

  春天花会开,“疫霾”必将散。我们只有保持头脑清醒再清醒,意志坚定再坚定,乘势而上、乘胜追击,一鼓作气,才能跨越“十八盘”,真正迎来胜利的曙光。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