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最高检:两年间5412人涉侵害农村留守儿童被诉

最高检:两年间5412人涉侵害农村留守儿童被诉

2020年03月05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最高检:两年间5412人涉侵害农村留守儿童被诉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5日公布数据:2018年1月至2019年12月,全国检察机关起诉涉及侵害农村留守儿童犯罪4258件5412人、侵害进城务工农民犯罪24675件37162人。

  “维护农村基层政权安全和社会秩序稳定,切实维护进城务工人员和留守老人、儿童、妇女合法权益。”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万春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在这两年间,检方还起诉涉及扶贫领域黑恶势力犯罪145件1463人,起诉农村基层组织人员职务犯罪6579人,起诉破坏选举、行贿、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等把持基层政权类犯罪835件8602人,起诉涉及侵吞、私分扶贫资金犯罪1249件2037人。

  万春说,由此确保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在执行中不缩水不走样,让农民真正共享发展成果。而为防范因案致贫、因案返贫,两年间检方还对扶贫对象发放救助金1.2亿余元人民币,救助扶贫对象10214人。

  当日,最高检发布以涉农检察工作为主题的第十六批指导性案例,包括湖北省天门市人民检察院诉拖市镇政府不依法履行职责行政公益诉讼案、刘强非法占用农用地案等4件案例。

  万春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突显了加强包括农村基层在内的医疗卫生服务建设的重要性。下一步,检方将在服务保障农村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控方面发挥作用,还将依法惩治把持或侵害基层政权组织的“问题村官”及农村黑恶痞霸势力,“保持对涉农犯罪打击的高压态势”。(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