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农业农村部:沙漠蝗迁飞入侵中国的机率很小

农业农村部:沙漠蝗迁飞入侵中国的机率很小

2020年03月05日 2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沙漠蝗会入侵中国吗?农业农村部回应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农业农村部:沙漠蝗迁飞入侵中国的机率很小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李亚南)中国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5日在北京表示,农业农村部蝗灾防治指挥部已成立多年了,2020年多次组织专家会商,分析沙漠蝗入侵危害中国的可能性,研究应对的措施。专家分析认为,沙漠蝗迁飞入侵中国的机率很小。

  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当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情况。

  针对有消息称,近日粮农组织发布“沙漠蝗”的全球预警一事,潘文博表示,沙漠蝗已有数百年历史,主要分布在非洲和西南亚热带荒漠地区的河谷和绿洲,它喜高温、耐干旱,迁移的适宜温度在40度左右。中国西南边境地区有昆仑山脉、喜马拉雅山脉,天然屏障阻隔,沙漠蝗很难越过高海拔山脉迁入,寒冷地区的生态环境和气候不适宜沙漠蝗的生存。

  潘文博表示,中国有上千年治蝗史,中国的蝗灾主要是东亚飞蝗和亚洲飞蝗,与沙漠蝗分属不同的生物种,生存条件差异很大,但防治方法是相近的。经过多年努力中国蝗灾发生程度已显著减轻,积累了丰富的治蝗经验。“即使沙漠蝗迁入我国,我们也有能力应对。”

  “目前我们有完善的监测体系、成熟的应急机制和较强的专业防治队伍。而且防蝗的药剂、器械储备比较充足,即使沙漠蝗迁入,也能及时有效防控。”潘文博说。

  关于2020年中国草地贪夜蛾的防控形势,潘文博介绍,专家分析认为,草地贪夜蛾在中国西南华南适宜生存,目前在这些地区已经定殖了,它成为了又一个“北迁南回,周年循环”的重大迁飞性害虫。据监测,2020年草地贪夜蛾虫源基数大,北迁的时间要提早,预计是一个重发生的态势。

  在防治草地贪夜蛾的措施方面,潘文博介绍:“去年底就下拨了草地贪夜蛾冬春防控经费5000万元(人民币,下同),近期下拨4.9亿元资金,支持各地提前做好防控的物资准备。”

  他说,2019年12月以来,农业农村部已经组织了云南、广西等六个省份开展冬防,已经防治了180多万亩次,有的重一点的地方打了两遍药,不仅对当地虫灾进行防控,把虫源基数压下来了,也减轻了往北迁飞的压力。(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