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飞天网评:书写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疫”新答卷

飞天网评:书写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疫”新答卷

2020年03月05日 21:25 来源:甘肃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飞天网评:书写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疫”新答卷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面镜子,折射出了中国战“疫”中的大国责任、互助中的大国情怀、合作中的大国担当。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本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战胜疫情。关键时刻,中国与全世界人民站在一起,共克时艰,共度困难,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答卷。

  战“疫”中的大国责任。疫情发生之后,中国主动担当大国责任,及时遏制住了疫情的蔓延。中国采取了历史上最勇敢、最灵活、最积极的防控措施,很大程度上阻止了疫情进一步扩散,减缓了疫情在世界范围的传播。疫情发生时恰逢春节返乡高峰,为从全国层面控制住蔓延态势,中国向社会发出减少人员流动、协同抗击疫情的号召,并及时延长春节假期,为可能出现的春运人潮踩了“急刹车”,果断打响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和全国保卫战,打响了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国人民克服了来自经济、精神和心理上的重重困难,为世界各国抗击疫情扩散蔓延赢得了宝贵时间。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评价,中国人民为尽量减轻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负面影响,实施严格的防控措施,以牺牲正常生活的方式为全人类做出了贡献。

  互助中的大国情怀。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这种极其艰难的情况下,中国依然展示出了守望互助的帮扶精神。面对伊朗、韩国和日本等国的重大疫情,中国在自身疫情防控形势处于关键时刻,及时向伊朗派专家并提供了紧缺的疫情防控物资及医疗设备,也向韩国和日本提供了及时的援助,包括检测试剂盒和其他医疗物资。从埃博拉疫情,到尼泊尔发生强烈地震,再到印度尼西亚发生地震海啸,再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始终在关键时刻担当大国责任。

  合作中的大国担当。世界潮流,浩浩荡荡。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网络化时代,面对全球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无论是经济社会发展,还是疫情防控,都必须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必须携起手来,团结协作。无论是自我战“疫”,还是援外抗“疫”,中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把疫情当作人类的共同敌人来对待,在做好国内防控工作的同时,中国拿出行动,加强抗击疫情的国际地区合作,与各国和世卫组织保持信息沟通,及时分享经验,协调政策,统筹资源,同舟共济,团结奋战,直至在全球范围内赢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中国用责任担当为世界人民注入了一股强大的暖心力量。(张闲语)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