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传递信心与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传递信心与责任

2020年03月06日 13:33 来源:求是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个多月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带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全面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同时,以各种方式向国际社会积极传递中国战“疫”的坚定信心,主动回应国际关切,以公开、透明、坦诚的态度展现出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与责任,赢得国际社会广泛钦佩和支持。

  “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不仅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而且维护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像对待本国公民一样照顾好各国在华公民,包括留学生,保障他们的生活和健康。“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习近平总书记开宗明义地阐明中国对待疫情的基本原则。正是基于这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中国政府采取了最坚决、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全力阻止疫情在全球范围的蔓延,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和技术力量全力救治患者,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健康、挽救生命。习近平总书记还多次向国际社会表示:我们会像对待本国公民一样,照顾和保障好各国在华人员生活和身体健康,中方会像保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全力为各国在华留学生提供保障……这些暖心的话语,展现了中国重视外国在华公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负责任态度和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担当的大国风范。

  “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病毒不分国界,疫情没有种族。中国的疫情防控不仅直接关系中国的前途命运,而且关乎人类共同的未来。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信心”是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反复传递的一个重要信息。“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的民族,困难和挑战越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中国有强大的动员能力,有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丰富经验,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对疫情冲击下世界对中国经济前景的关切,习近平总书记坦言“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但他强调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是短期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经济韧性强劲,内需空间广阔,产业基础雄厚,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特别是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我们一定能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中国经济发展势头,努力实现今年发展目标任务,同时继续朝我们的长远目标坚定迈进。”、“相信中国战胜这次疫情后,将更加繁荣昌盛。”习近平总书记在同英国、马来西亚、印尼等国领导人通话时如是说。这些铿锵话语给世界抗疫注入了宝贵的信心与力量。

  “要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

  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在这场抗疫斗争中,中方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国际合作,防止疫情在世界扩散蔓延。”在同智利总统皮涅拉通话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表明他对加强国际社会合作、共同抗击疫情的鲜明态度与一贯做法。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全面有力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主动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和信息交流,建立及时有效的对外信息发布机制,迅速分享部分毒株全基因组序列,分享防疫经验、协调防控措施,加强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研发国际合作,向其他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通过参加中国-东盟特别外长会等行动为提升公共卫生合作水平、促进地区人民健康安全凝聚共识……这些举措生动展示了中方携手各国抗击疫情、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的大国担当,是以实际行动诠释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体现。在与习近平总书记的通话中,外国领导人纷纷对中国做法高度赞赏,表示愿同中方加强合作,共同应对传染性疾病挑战,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法国、韩国两国领导人还进一步表示,将以此次防疫合作为契机加强双方卫生健康领域合作。

  “经历考验的患难真情让中国人民深受感动。”

  2月27日,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在蒙古国传统佳节白月节假期后的第一天就来华访问,专程表达对中国的慰问和支持。而此前,柬埔寨首相洪森临时决定在疫情防控严峻时期来华,以表示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抗击疫情的大力支持。特殊时刻,两位领导人的特殊到访,“是中蒙两个邻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生动诠释”、“体现了牢不可破的中柬友谊和互信”,被视为“患难见真情”的现实写照,也是国际社会支持中国战“疫”的生动展示。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疫情无情人有情。在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时,国际社会理应同舟共济、守望相助。2014年非洲暴发埃博拉疫情,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向西非三国元首致电慰问,第一个派遣包机运送紧急救援物资,第一个派出医疗队赴当地抗击疫情,在国际上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近日,针对日、韩医疗物资短缺,中国克服自身困难,紧急提供了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和口罩等物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电话、信函、声明等方式对我国表示慰问和支持。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都以不同方式伸出援手。“患难与共,共克时艰”、“始终坚定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愿全力以赴,向中方抗击疫情提供支持和帮助”……外国领导人的诚挚话语,展现出各国对中国的坚定支持,彰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深入人心。

  人类是一个命运与共、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与外国人士的坦诚沟通,充分表明了中国的信心与责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国努力控制病毒源头,限制疫情传播,为世界其他地区防控工作争取到宝贵时间。如果没有中国努力,全球病例会远高于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感叹,中国人民为防控疫情作出的巨大牺牲,是为全人类作出的贡献。

  求是网评论员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