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遏制疫情反弹 面临四大挑战

遏制疫情反弹 面临四大挑战

2020年03月07日 2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遏制疫情反弹 面临四大挑战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题:遏制疫情反弹 面临四大挑战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目前,中国战“疫”形势持续向好,武汉也已进入决战决胜新阶段,扩大“胜果”、防止反弹成为当下疫情防控的首要任务。但在境外输入病例不断增加、全面复工复产等压力之下,“防反弹”也面临巨大挑战。

  境外输入提高风险

  最新数据显示,全球除中国外已有86个国家报告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数超过19000例。

  中国国家卫健委7日通报称,除湖北外,6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2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4例,连续两天成为当日新增确诊病例的主要来源。截至6日24时,中国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已达60例,涉及宁夏、北京、浙江、广东、上海、甘肃等多个省区。

  对此,中国已加强入境管理,建立入境人员健康档案,对来自主要疫情国的入境人员采取相应隔离措施,并将所有外国来华人员纳入全国疫情防控体系。

  但随着疫情在全球其他国家的不断蔓延,中国疫情防控的境外输入风险也不断提高。如何遏制境外输入病例引发疫情新的扩散之势,成为中国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之一。

  特殊场所潜藏危险

  中央指导组副组长、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6日在武汉强调,当前武汉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特别是特殊场所疫情防控还潜藏风险。

  截至3月5日,武汉市内监狱、公安看守所、未成年犯管教所、养老院、福利院、精神病院等特殊场所累计确诊新冠肺炎1795人、疑似164人。

  2月中旬,部分监狱暴发疫情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截至2月25日,湖北、浙江、山东三省5所监狱发生了服刑人员感染疫情,共确诊病例555例,疑似19例,重症4例。为此,山东省司法厅和山东任城监狱等主要负责人均已被依纪依法处理。

  日前,中国民政部已就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疫情防控形势、问题和困难召开会议,对做好民政“一老一小”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

  陈一新要求,对相关特殊场所,封控管理要再细化,严把进口关;医疗救治再优化,要对接好定点医院,尽快消除疫情新的增长点、爆发点。

  聚集性疫情仍有发生

  家庭和社区的聚集性感染一度成为中国疫情蔓延的一大推手。随着各地加大社区防控力度,各小区实行封闭管理,聚集性疫情的势头得以遏制。

  目前,中国正处于疫情防控和发展经济“两手抓、两不误”的关键时期,除湖北外,全国各地都在有序复工复产。但在返程和复工大潮中,聚集性病例又有“抬头”之势。

  近日,广东东莞市某停工建设项目发生员工聚集性感染事件,共有4名人员先后确诊;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现一无症状感染者,近200名密切接触者被隔离。

  尽管中国已采取多项举措,确保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复工复产,但具体到各地、甚至每一个人,能否严格按照要求执行,这其间存在着一定的变数。

  社区防控仍是重中之重

  在中国战“疫”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作为疫情防控第一关口的社区防控仍是重中之重。

  但目前,中国社区防控的形势还不容乐观。截至3月3日,武汉1406个社区中无疫情社区90个,仅占6.4%。在全国形势向好、一些省份相继下调应急响应等级后,一些社区却出现松懈现象。

  有媒体暗访发现,一些小区大门刷卡就进,不测体温、不查出入证;菜场入口“早严晚松”,防控人员到点下班;测温枪常常“虚晃一枪”,测与不测多在一念之间……如此作为,均为疫情反弹埋下隐患。

  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6日在回应中国媒体“何时逐步解除防控限制”的提问时称:“大家期待的那一天不会太远了。”但在“那一天”到来之前,中国还需把好防止疫情输入和国内防控的每一关。(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