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特稿:全球病例十万加 人类更需共战疫

特稿:全球病例十万加 人类更需共战疫

2020年03月09日 01:47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特稿:全球病例十万加 人类更需共战疫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特稿:全球病例十万加 人类更需共战疫

  新华社记者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统计数据,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国家和地区数已破百,全球累计确诊病例数已逾10万。当前,全球疫情呈现多国病例数持续增加、一些国家从输入型病例转向本地传播、邮轮等聚集性场所病例高发等特点。面对病毒这个人类共同的敌人,国际社会更需携手合作战疫。

  全球病例数十万加

  世卫组织发言人塔里克·亚沙雷维奇7日对新华社记者说,新冠肺炎全球确诊病例数已突破10万。另一位发言人法德拉·沙伊卜8日向新华社记者证实,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国家和地区数已经达到101个。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级别为“非常高”。

  “在我们标记(突破10万例)这一严峻时刻之际,世界卫生组织提醒所有国家和社区,采取强有力的遏制和控制措施,可大大减缓甚至逆转这一病毒的传播态势。”世卫组织的一份声明说。

  目前,多个国家的病例数快速增长。根据世卫组织7日报告的国别数据,韩国病例数达6767例,单日新增483例;伊朗病例数达4747例,单日新增1234例;意大利病例数达4636例,单日新增778例。

  被世卫组织单独统计的“钻石公主”号邮轮,是聚集性场所病例高发的典型案例。这艘邮轮2月初曾在日本横滨港整体隔离,船上有乘客及船员约3700人,来自多个国家及地区。由于邮轮上人员密集、各个房间还由通风管道等设施联通,其感染率远远超过其他地方。世卫组织7日的数据显示,“钻石公主”号累计报告696例确诊病例,这还不包括各国接走后确诊的乘客,也不包括在船上隔离期满回家后确诊的日本人。船上人员全部下船后,“钻石公主”号目前仍停泊在横滨港。

  近日“钻石公主”号疫情渐平,但另一艘邮轮“至尊公主”号又引起关注。美国官方在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停留在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近海的“至尊公主”号上已有21人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据介绍,“至尊公主”号上共有3533人,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美国官方表示将进一步对船上人员开展检测。这艘原计划驶向旧金山的邮轮先前被禁止入港,7日晚刚获准在旧金山湾区的奥克兰停靠,预计当地时间9日将抵达奥克兰。

  国无冷热皆需提防

  目前,一些病例数较多的国家,如中国、韩国、日本、意大利、伊朗等,大体上都处于北温带,近期为冬季。而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流感如此,17年前曾肆虐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也是如此。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在较温暖的地区或季节就可以掉以轻心。世卫组织驻菲律宾代表处新闻发言人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强调:“现在新冠病毒已传播到不同半球不同气候的多个国家。目前尚不清楚季节变化和温度高低是否会影响新冠病毒的传播,因为我们尚未能够在一个完整的四季循环内观察这一病毒的生存和传播状况。”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6日也强调,必须假设新冠病毒在夏天仍具有传播能力,各国必须抓紧防控,而不能指望新冠病毒会像流感病毒一样在夏天自行消失。

  瑞安还说,疾病可能出现在地球任何角落。确实,位于热带的新加坡,在世卫组织统计数据中也已有13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全球除了南极洲外,其他各个大洲均已有确诊病例。

  病毒总是会钻空子,稍不留神就会在一个地方从输入型病例发展成本地传播。世卫组织统计显示,现在全球已有数十个国家出现了本地传播。因此,国家不论在冷热地区,都要注意防范疫情。

  人类更需共同战疫

  “这种疫情对每个国家,无论贫富,都是一种威胁。”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已多次呼吁国际社会携起手来共同应对疫情。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在中国疫情最为紧张的时候,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伸出了援助之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3日介绍近期外方向中方提供抗疫援助物资最新情况时说,截至3月2日,共有46个国家和6个国际组织的相关物资已运抵中国,中方深表感谢,铭记在心。

  根据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的报告,中国疫情顶峰已过,而中国采取的强有力公共卫生措施可能避免了大量的感染和死亡病例,这些措施是可供其他国家借鉴的经验。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中国在做好本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包括同有关组织和国家分享防疫经验,加强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研发国际合作,向其他出现疫情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等。

  谭德塞在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是其他国家制备药物所需的活性药物成分和中间产品的主要生产国,尽管仍存在一些挑战,但中国大多数地方的工厂现已复工复产。

  他说,当前国际社会应团结互助,反对污名化,“正如我一直所说的,大敌当前,我们唯有同舟共济”。(执笔记者:郭洋;参与记者:陈俊侠、刘曲、沈忠浩、凌馨、袁梦晨、杨柯)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