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非友谊航船行稳致远

中非友谊航船行稳致远

2020年03月09日 21:12 来源:环球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和非洲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中非友谊历久弥坚,关系越来越紧密。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和非洲国家是患难之交,患难之交不能忘。”这句话道出了中非关系牢不可破的根基所在。

  中国和非洲国家曾有过相似的遭遇。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中非人民在反殖、反帝、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相互支持,遥相呼应,结下了深厚的兄弟情谊。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与非洲老一代领导人携手开启了中非友好的新纪元。1963年底至1964年初,周恩来总理率代表团访问非洲十四国的情景至今让人津津乐道,是中非外交史上的佳话。非洲领导人如尼雷尔、努乔马、卡翁达等是中国人民家喻户晓的名字。

  进入新时代,中非友谊不仅更加稳固,而且加入了新的内涵。2013年3月,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选择了非洲。访非期间,习近平主席提出“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为新时期中非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习近平主席说,对待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开展对非合作,我们讲一个“实”字;加强中非友好,我们讲一个“亲”字;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讲一个“诚”字。

  几年来,习近平主席已经4次到访非洲。而过去30年间,中国外长的新年首次出访都是选择非洲。这一安排在世界上堪称独特,充分体现了中非友谊代代相传的特殊地位,也表明发展同非洲国家和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外交一以贯之的基本政策和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绝大多数国家也亟待发展。这样,中非在加强传统友谊的基础上增强合作,就具有更强的现实意义。

  在2015年12月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方提出中非合作“五大支柱”和“十大合作计划”。中国与非洲国家一致同意,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非领导人确定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将中非关系在国际关系格局中的重要性,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中方提出,重点实施对非合作“八大行动”,涉及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领域。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明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相助,国际事务上团结协作,为新时期中非友好合作关系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和有力的支撑。

  近年来,中非合作的领域不断拓展,合作项目在非洲大地上遍地开花,硕果累累,给非洲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根据商务部统计,2019年中非双边贸易额达到2087亿美元,比2000年增加了20多倍。中国已连续11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目前,中国对非投资存量达到1100亿美元,共有3700多家企业在非洲投资兴业,为非洲的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中国在非洲建设的铁路和公路,都已超过6000公里,完成了近20个港口和大型电站的建设,促进了非洲工业化进程,提升了非洲自我造血的能力。在民生领域,中方已援建130多个医疗机构,45个体育场馆,170多所学校。近5年来,为非洲培训各方面专业人才20万人次。

  如果说,上世纪60年代中方援建的坦赞铁路是中非传统友好的见证,那么蒙内铁路、亚吉铁路、以及在安哥拉和尼日利亚建设的铁路则是新时代中非友好合作的里程碑。以蒙内铁路为例。由中国公司承建的从肯尼亚最大港口蒙巴萨至首都内罗毕铁路,采用标准轨,全长480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全程封闭式管理,列车舒适时尚,每一个车站都成为当地地标性建筑,一下子把肯尼亚的铁路水平从原始提升到现代。开通以来,蒙内铁路上座率高达96.4%,累计运送旅客340万人次,累计运送货物312万吨,为肯尼亚创造了7万个工作岗位。目前,内马铁路一期也已正式开通,未来会连接东非六国,将有力促进该地区的经济发展。

  中非友好关系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早在1963年,中国就开始向非洲多国派出医疗队。迄今,中国已累计派出2.1万人次的医疗队,2.6亿非洲人民得到无偿医疗救助。2014年,西非爆发埃博拉疫情。中国迅速行动,向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等国派出传染病专家协助抗疫。近期,中国湖北省爆发新冠疫情后,南非、阿尔及利亚、塞内加尔、肯尼亚、赞比亚等数十个非洲国家领导人对中国表示慰问和支持。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两次致函,又在2月25日与习近平主席通电话。阿比说,中国是埃塞的亲密朋友和兄弟,在埃塞有需要时,中国从未缺席。如今,中国遇到困难,埃塞人民也将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同舟共济。

  目前中国有2000多名维和人员,分别部署在利比里亚、刚果(金)、南苏丹等国。在执行维和任务的过程中,一些中国士兵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捍卫了非洲大地的和平与安宁。

  习近平主席在坦桑尼亚演讲时说:“河有源泉水才深”。正因为中非人民有这样同患难、共命运的传统以及新时代的精诚合作,中非友谊之船一定能够行稳致远。(庞新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