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39发100%成功率 长三甲系列火箭续写“北斗专列”高可靠纪录

39发100%成功率 长三甲系列火箭续写“北斗专列”高可靠纪录

2020年03月09日 2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中国成功发射第54颗北斗卫星 距北斗全球组网仅一步之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题:39发100%成功率 长三甲系列火箭续写“北斗专列”高可靠纪录

  作者 郭超凯

  3月9日晚,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北斗三号GEO-2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此次发射是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长三甲系列火箭)第39次发射北斗导航卫星,再次续写了长三甲系列火箭“北斗专列”的高可靠纪录。

图为执行此次北斗卫星发射任务的长征三号乙火箭。肖国军 摄
图为执行此次北斗卫星发射任务的长征三号乙火箭。肖国军 摄

  39发100%成功率

  长三甲系列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被誉为“金牌火箭”,由长征三号甲、长征三号乙、长征三号丙3型液体运载火箭组成。该系列火箭承担了中国北斗工程全部发射任务,从2007年发射首颗北斗导航卫星算起,13年间,长三甲系列火箭用39次发射,成功将54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如果再算上2000年到2007年发射的4颗北斗导航试验卫星,那么长三甲系列火箭以43次100%的发射成功率,护送58颗北斗导航卫星进入轨道。回顾每一次北斗工程的发射任务,都少不了长三甲系列火箭的托举,因此该系列火箭也被人称为“北斗专列”。

  从2015年起,由于北斗导航卫星组网、天地一体化系统交付数量增多,长三甲系列火箭进入了高强密度发射期。2015年以来,长三甲系列火箭连续5年成为中国发射次数最多的火箭。长三甲火箭总指挥岑拯告诉中新社记者,2019年中国航天发射次数位列世界第一,仅长三甲系列火箭全年就完成12次发射,发射数量占长征系列火箭发射任务近50%。

图为执行此次北斗卫星发射任务的长征三号乙火箭。肖国军 摄
图为执行此次北斗卫星发射任务的长征三号乙火箭。肖国军 摄

  “高密度”发射的秘诀

  为满足北斗工程高密度发射任务,长三甲系列火箭研制团队在管理创新方面进行了不懈的积累和探索,形成了一套适应高密度任务的管理体系。

  “过去火箭的生产需要单件定制,根据任务的需求,每次任务研制一发火箭。按照北斗工程的发射要求,我们的生产能力不能满足高密度任务的需求,因此,研制队伍就提出组批生产这种满足高密度发射任务的生产模式,就是通过模块化、通用化、去任务化的方式来设计生产火箭。”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三甲系列火箭总设计师姜杰说。

  姜杰介绍,研制团队在技术状态管理和风险管控上不断提高标准,确保任务成功。在风险分析与管控方面,研制团队形成了一套适应高密度任务的质量管理体系,通过体系化、精细化的管理,确保长三甲系列火箭处于高可靠、高质量的水平,保证北斗工程发射100%成功。

图为执行此次北斗卫星发射任务的长征三号乙火箭。肖国军 摄
图为执行此次北斗卫星发射任务的长征三号乙火箭。肖国军 摄

  有望连续三年发射次数“上双”

  岑拯表示,近几年,长三甲系列火箭年均发射数量保持在10次左右,高强密度发射成为常态,研制生产和发射任务“两线作战”成为常态。

  据介绍,2020年长三甲系列火箭的发射任务呈现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数量多,2020年长三甲系列全年预计要执行10次左右发射任务,有望连续三年发射次数“上双”。二是密度高,发射任务从年初贯穿到年底,几乎每个月都有发射任务,仍旧是中国航天最忙碌的火箭之一。三是任务重,2020年长三甲系列将先后执行北斗工程、风云气象工程、高分工程、国际商业发射等多个重要任务。

  “今年5月,我们还将用长三乙火箭发射一颗北斗导航卫星,这也是北斗全球组网的收官之战,我们研制团队将继续在重大工程任务中锤炼队伍作风,确保每一次火箭发射都‘箭无虚发’。”岑拯说。(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