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城市户籍人口大增 需要的不只是就业岗位

城市户籍人口大增 需要的不只是就业岗位

2020年03月10日 12:56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民声】户籍人口大增,需要的不只是就业岗位

  根据成都市统计局于今年2月底发布的数据,该市去年底户籍人口突破1500万人,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了北京市和上海市。

  事实上,近两年的“抢人大战”之后,许多省会城市户籍人口都有明显增加。西安市户籍人口突破了1000万大关,武汉市在2018年户籍人口增加了30万人,同期南京市增加近16万人。这些城市有个共同点,就是有不少大学分布,大学生毕业落户比例增加,这给城市人口结构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与一线城市户籍人口中老年人比例较高不同,这些省会城市的户籍人口年轻化,以西安市为例,截至2018年底,该市户籍人口平均年龄只有38.07岁,甚至比户籍新政之前还降低了一岁。

  在年轻的高学历人才落户的同时,这些城市需要为他们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并且提供相对于其它城市有竞争力的薪资待遇,特别是在金融业、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领域。对比西安市与深圳市的2019年统计年鉴可以发现,2018年深圳城镇职工科学技术与服务业平均年工资为168393元,而同时期同一行业内,西安市城镇非私营单位职工年工资为103604元,而在金融业从业人员数量上,深圳共有15.89万人从事,而西安市城镇非私营单位中从业人数为10.04万人。要知道,深圳户籍人口不过只有367万人,单纯一纸户口的吸引力,能否比得上更高薪资、更多就业机会以及非户籍人口也能享受的部分同城待遇,不言而喻。

  换言之,各种抢人落户政策,需要相关高新技术发展和中高层次人才就业促进措施来配套,否则,落户之后还可能出现“孔雀东南飞”。毕竟,真正吸引人的,是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

  更为关键的是,随着大量年轻人口落户,生儿育女,父母随迁养老,带来的包括住房保障、教育、医疗、养老、公共交通等公共和社会服务需求也将增加,城市是否有足够的住房供地、医院是否有足够的产房和儿科医生、幼儿园乃至中小学的学位是否充足、地铁公交是否会人满为患,这些都将影响新落户者未来的去与留,也将影响他们的生活质量。而如果城市能够在领域内加大投入,不仅可以提升城市生活品质,也能够为中高层次人才提供更多发展空间,比如医院的扩建扩编,惠及的不只是病人,也有毕业落户的医学人才。

  户籍人口增加,只是城市发展中的一步,要在特大城市中为这些新增人口及其未来家庭创造幸福生活的空间,让他们真正安居于此,挑战才刚刚开始。

  舒年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