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最高法发布首批10个依法惩处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

最高法发布首批10个依法惩处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

2020年03月10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最高法发布首批10个依法惩处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最高人民法院10日发布首批10个依法惩处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

资料图:最高人民法院。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慧思 摄
资料图:最高人民法院。 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这些案例包括:田某某妨害传染病防治案,马某某故意杀人案,业某某抢劫案,刘某某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案,赵某某诈骗案,孙某某、蒋某诈骗案,叶某妨害公务案,唐某某寻衅滋事案,黄某某非法制造枪支、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非法持有枪支案,陈某某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负责人在答问时表示,上述案例涉及犯罪类型较全面,主要聚焦直接严重妨害疫情防控、给疫情扩散带来重大风险、给民众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威胁、给社会造成极大恐慌、给大局稳定造成严重破坏的案件,“对相关刑事案件的审判工作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最高法刑一庭负责人强调,疫情防控要精准施策,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案件审判同样也要精准发力,不能简单地“一刀切”。他说,由于各地面临的疫情形势和防控任务差异较大,人民法院在案件审理中也要充分考虑各地这种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形势任务。因为同样的行为在疫情风险等级不同的地区,其危害性是不一样的,裁判中要有所体现,要平衡国法、天理、人情,实事求是,做到罪责刑相适应,避免政策把握粗放化、简单化。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法院对于符合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被告人承认自己罪行等法定条件的案件采取速裁程序或者简易程序审理,实现“快立、快审、快判”。截至3月4日,采用速裁程序、简易程序审理的妨害疫情防控刑事案件分别达51.66%、40.53%。(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