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15年后团聚,申聪对父亲说“你们忙着找我,这对弟弟不公平”

15年后团聚,申聪对父亲说“你们忙着找我,这对弟弟不公平”

2020年03月11日 2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3月11日电 (杨雨奇)寻子15年后,3月7日晚上,申军良在广州警方的安排下如愿见到了儿子申聪。那一刻,申军良夫妇情绪失控,哭得几乎无法站稳。

  15年寻子的辛酸苦楚终于可以释放,申军良向儿子讲述身为父亲的愧疚与心痛,而申聪却更体谅父母:“这么多年,你们忙着找我,这对弟弟不公平。”

警方此前就申军良父子相认一事召开新闻发布会 图据广州公安
警方此前就申军良父子相认一事召开新闻发布会 图据广州公安

  15年后找回儿子

  申军良说:“重逢那一刻,我几乎站不稳”

  2020年1月18日,那是申军良第一次从警方口中得知儿子申聪被找到的消息。时隔近一个半月,一家人终于在3月7日晚重逢相认。

  一个半月的准备时间,申军良在心里预演过很多次和儿子相见的画面,但在真的见到儿子的瞬间,他还是没能忍住眼泪。

  “其实在见面前几个小时,工作人员就一直做工作,让我们控制好情绪,哭得太厉害怕吓着孩子。”申军良说,自己也在尽量控制,希望能在见到儿子时多一些理性。

  然而,当申聪被警察带到申军良面前时,申军良的情绪一下子宣泄出来:“我也在尽量控制,但还是一直在哭,也不会走路了,甚至腿发软站不稳了。”申军良说,第一眼见到申聪,自己就肯定这就是苦苦寻找15年的儿子,“甚至不用特意去看,他身上的胎记都还很明显。”

  那一夜,父子俩聊到很晚。令申军良欣慰的是,申聪告诉他,自己在养父母家得到了周全的照顾,而这些过往他都不会忘记。申军良也表示,自己不会断绝儿子和养父母间的往来。

  “真的比我想象中的状况要好太多。”申军良告诉中新网,此前的确担心过儿子生活不好,也怕这次相认会有隔阂。但从现在看来,申聪性格阳光,也很懂事,一家人相处十分融洽。

图为申军良本人 图据申军良微博
图为申军良本人 图据申军良微博

  15年后见亲生父母

  申聪说:“你们忙着找我,这对弟弟们不公平”

  5天的朝夕相处,申军良无时不在关注儿子言语行动中的细节。“他就像个小大人,说话很有条理,思想很端正,懂孝道、知感恩,体贴父母又很细心。”

  申军良跟记者提到同儿子相处的一些细节。“那天我们聊到很晚,我一不小心睡着了,大概1个多小时后我醒过来,发现身上披着儿子的外套。”申军良说,那天夜里天气挺凉,自己醒后看见儿子穿着单衣坐在旁边。

  儿子的这些举动细节让申军良既感动又心疼。当申军良说起自己这些年的寻子经历,申聪也安慰着父亲:“爸爸你别哭,我以后会很努力,要变得更好,为这个家分担。”

  申军良也向申聪提起了家中的两个弟弟:“老二14岁,老三12岁,这些年来一直忙着找你,陪伴他们的时间也很少。”申军良说,兄弟俩从小就知道还有个大哥哥,如今知道哥哥找到了,他们也都很高兴。

  一家人相认后,申聪也和两个弟弟进行了视频通话,兄弟三人也很谈得来。对于申军良辞职寻子的做法,申聪告诉父亲:“这些年来,你们为了找我顾不了家里,我觉得对两个弟弟很亏欠,这对他们也不公平。”

  听到申聪这样的回答,申军良很心疼:“你是无辜的,错在人贩子拐卖儿童,全家人都支持我找回你。”

  15年来,申军良一家从未忘记过申聪,自从申聪被抢后,每年春节家里的年夜饭上,都会专门空出申聪的座位,放上单独的碗筷。一家人始终相信,申聪一定能回家。

申军良在广州 申军良供图
申军良在广州 申军良供图

  重返正常生活

  找工作还外债,弥补缺失的父爱

  看着眼前这个15年不曾谋面的儿子,申军良却总觉得好像大家一直都生活在一起。“申聪很多习惯都和弟弟们很像,比如节约。”

  申军良回忆起带申聪购物的场景:“我们让他自己去挑喜欢的东西,他每次都看很久,专门去选那个最便宜的。”申军良说,这一做法和两个弟弟一模一样。此前,为寻找申聪,申军良辞去了工作并欠下50多万外债。因家庭经济状况不好,申军良说自己的两个小儿子平时也很节约,甚至橡皮擦快用光了也舍不得扔,更是从未主动开口要过一件东西。

  “三兄弟都太懂事了,我亏欠他们很多。”申军良说,如今儿子找到了,接下来等拐卖团伙判决结果出来,他就会彻底回归家庭,重新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还清外债,让孩子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申聪被拐案所涉刑事案件,目前正在广东高院二审,尚未作出判决。对于审判结果,申军良表示:“希望人贩子得到严惩,从此再不要有这样的家庭苦难。”

  “我知道大家都很关心我们,我真的很感谢。”申军良说,在寻找申聪的过程中,他把每一位帮助过自己的人都记在本子上:“有媒体朋友,有提供线索的人,我都很感激,最要感谢是负责侦破这起案件的警方。”

  申军良表示,等疫情过去,他最想做的事就是带着申聪四处走走看看,弥补这些年缺失的亲情。

  至于接下来申聪将会在哪里上学,如何处理与养父母的关系,申军良尚未透露更多想法。他说,将在近期对舆论关注的这些问题作一次集中回应。(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