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理性看待“吹哨”问题

理性看待“吹哨”问题

2020年03月12日 15:19 来源:羊城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尾声可期,这两天关于“发哨子”“吹哨子”的话题成为网络热点。人们关注与思考的是:疫情危险初现,该什么时候吹哨子?该谁来吹哨子?有没有人不让吹哨子?……诸如此类的问题,网友们非常关心。因为这一系列问题事关公共卫生风险防控体系作用、事关各方是否尽职尽责、事关人民的生命健康代价、事关经济社会蒙受的损失。

  关注吹哨子问题,善莫大焉。不过,窃以为,网友们也不妨放下情绪宣泄,从四个维度来理性看待。

  首先是历史的维度。疫情暴发已成过去,哨声未如人愿,这是无法改变的历史。虽然历史从来就不相信“如果”,即便是中国抗疫长达月余,哨子吹到响彻全球,多个国家的疫情仍然蔓延就是例证。但我们也要看到,历史不容抹杀篡改。如果说有人应该对贻误吹哨负责,那么就是要对历史负责,时间也从来没有饶过谁。

  其次是现实的维度。“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今天讨论吹哨子问题,不仅仅是为了公正地记录历史,更是为了国家乃至人类的现在和未来。“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如果讨论吹哨子问题能够有助于检讨各环节的疏失,那么对吹哨子的关注和思考就是为了发现今天的“蚁穴”,筑牢明天的“千里之堤”。

  再次是科学的维度。人类对科学的探索是在实践中产生和发展的。对于一种新出现的病毒,科学家的认识有个发展的过程,甚至可能是从谬误到真理的过程。科学探索的过程可以容错,但是如果哪个环节错了,坦诚认错才是尊重科学的态度。假使有人存在刻意的隐瞒,则低贱到连谬误都不如。

  最后是法纪的维度。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的今天,党纪国法维护党和国家安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严肃性毋庸置疑。因此,在吹哨子的职守问题上,我们相信各个环节也一定会接受法纪的庄严考验。

  □林兆均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