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工作 杜绝超标排放车辆使用

北京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工作 杜绝超标排放车辆使用

2020年03月18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3月18日电 (陈杭)18日,记者从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获悉,北京市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工作,对符合排放标准非道路移动机械发放二维码身份标识,从源头上杜绝超标排放车辆的使用。

  为精准打击排放超标违法行为,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推动北京市各行业主管部门严格落实环保责任,建立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监管工作联席会制度,对建筑工地、物流园区等重点防控区域开展联合执法,落实“管行业必管环保”的要求。

  2019年,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共检查非移动道路机械18701台次,处罚排放超标1680台次,处罚金额1037.1万元。重点检查首都机场非道路移动机械3106台次,处罚74台次,超标率由去年的14%降至2%。检查大兴新机场非道路移动机械351台次,全部合格。

  在此基础上,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工作,督导各区建立非道路移动机械准入制度,对符合排放标准非道路移动机械发放二维码身份标识,各区工地、各级企业不得使用无电子标识的非道路移动移动机械,从源头上杜绝超标排放车辆的使用。

  同时,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还突出重型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有针对性的开展移动源监管执法工作。

  据了解,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研发移动源执法APP,依托科技手段建立全市执法检查信息互联平台,实现检测数据实时上传,整合超标数据信息,搭建动态“黑名单”数据库,在进京口、重点道路、车辆检测机构设立多重关卡,层层联防,严查排放超标车辆。自2018年4月建立“黑名单”数据库以来,已有13.8万辆次排放超标车复检合格移出“黑名单”,减排效果显著,目前有20.52万辆超标柴油车在“黑名单”数据库中。

  利用执法APP大数据统计分析,摸清超标车数量占比高的用车大户和多次重复超标的问题车辆,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锁定北京市773家企业和4820辆车为“双高”精准入户执法目标,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对高排放柴油车依法进行高限处罚。

  此外,针对部分超标车辆躲避人工检查等问题,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选取全市10个代表性点位,安装了10套黑烟抓拍智能识别系统,进行黑烟抓拍测试,自该系统试运行以来,共抓拍黑烟车1000余辆,辅助提升检查效能。

  非道路移动机械是指装配有发动机的移动机械和可运输工业设备,包括工程机械、农业机械、材料装卸机械、机场地勤设备等。(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