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海: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 打好黄河“四乱”歼灭战

青海: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 打好黄河“四乱”歼灭战

2020年03月18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打好黄河“四乱”歼灭战
    图为青海西宁境内的一处湿地。(资料图) 张明 摄

  江河源头青海: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打好黄河“四乱”歼灭战

  中新网西宁3月18日电 (张明 张添福)中新网记者18日从青海省水利厅、青海省河长制湖长制办公室获悉,江河源头青海省,2020年将加快推动河长制湖长制“有名”“有实”,抓好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

  青海河流湖泊众多,该省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在3518条,常年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共242个。

  据悉,青海将持续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即持续开展清理整治,坚决遏增量、清存量。清理整治要不留死角、不留空白,既包括大江大河,也包括中小河流、农村河湖。重点整治违规建设、非法围河围湖、非法采砂以及农村河湖脏乱差、非法种植养殖等突出问题。

  青海省明确,对2019年1月1日后新出现的违建、非法围河围湖等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按“顶风违建”予以处置。

  青海省是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发源地,该省提出要打好黄河“四乱”问题歼灭战。如完善黄河流域河长制湖长制体系建设,组织开展黄河岸线利用专项整治和干流采砂专项整治。沿黄各地要对黄河干流及重要支流岸线建设利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涉嫌违法违规的岸线利用项目逐项梳理,建立问题台账,采取拆除取缔或整改规范的措施,分类清理整治。

  此外,青海提出加快划定河湖管理范围,强化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常年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湖泊管理范围图上划定工作成果运用。年底前完成《青海省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实施方案》确定的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下河流管理范围图上划定工作,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向社会通告工作成果。

  青海还提出,推进智慧河湖建设。如省级拓展升级全省河长制湖长制管理信息平台,增强实用性、协同性,督导各地强化信息平台运用,提升有效使用率、信息共享率。有条件的地区要加大视频监控、无人机等信息技术应用,提高工作效率。

  青海省河长制湖长制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落实河长湖长履职考核制度、激励措施,推动任务落实,加快推动河长制湖长制“有名”“有实”。(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