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如何看待武汉5天新增6例门诊病例?

如何看待武汉5天新增6例门诊病例?

2020年03月18日 2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如何看待武汉5天新增6例门诊病例?

  中新社北京3月18日电 题:如何看待武汉5天新增6例门诊病例?

  作者 郭超凯 黄钰钦 张素

  过去5天武汉新增6例来自门诊的确诊病例,这一现象受到各方关注。受访专家强调,当下要对新增门诊病例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只要保持警惕,堵住漏洞,疫情便不容易出现反复。

  5天新增6例门诊病例

  记者梳理发现,3月13日至17日这5天里,武汉共新增来自门诊的病例6例,其中13日1例、14日1例、15日2例、16日1例、17日1例;涉及武汉江汉区、洪山区、武昌区等区域。

  根据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3月13日新增的1例门诊病例居家期间曾在小区内活动,不排除社区感染可能。3月15日的2例门诊患者中:1例不排除社区间接感染的可能;另1例曾有在小区活动、外出上班和医院就医经历,不排除社区或家庭成员感染的可能。

  此外,3月16日武汉新增1例门诊患者,初步推断感染来源为其父亲(2月份确诊)。3月17日的新增门诊患者为菜市场管理人员,推断感染来源为菜市场暴露或市场人员接触感染所致。

  业内专家指出,在武汉“封城”、社区封闭、形势趋缓的情况下,还有门诊新增病例,这是个危险信号。一位武昌方舱医院医疗队医生在受访时称,如果新增病例是来自隔离点的疑似病例,或是境外输入病例,说明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如果连续出现小区新发病人,说明防控还有一定漏洞。

  新增的门诊病人是如何被感染的?广东一位感染科专家18日告诉中新社记者,传染源可能存在三种情况,第一要看是否和输入性病例有关系;第二如果是社区感染必须要找出传染源,需调查部分出院病人是否仍存在排毒或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情况;第三是否被动物感染仍是未知数。

  流行病学调查是关键

  当前武汉新增门诊患者的传染源尚未明确,流行病学调查成为溯源的关键。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向中新社记者表示:“这6例病人不是从隔离的密切接触者中发现的,也不是从之前收治的疑似病人中发现的,这说明可能还存在死角,社会上还有病毒传播,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信号。”

  曾光建议,不管新增门诊病例是由于社区内仍有感染的散发病人,还是存在未知的病源,都需要立即对每个病例进行详尽的流行病学调查后才做判断,找出传染源和密切接触者,提前预设原因是没有依据的,“我们有充分的队伍、能力和时间把问题搞清楚”。

  中国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亦指出,现阶段最主要的工作是早发现这样的病人,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很关键,弄清楚其发病曲线和接触过的病人;此外这也提醒我们在医院恢复正常医疗秩序时,要做好病人的早期识别,避免医院成为疫源地。

  前文所述的方舱医院医疗队医生则表示,来自社区的新增病例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弄清楚病人如何被感染很关键,“如果是社区监管不严,也不是最可怕的,目前我们最担心的是会存在未被排查到的病源,而这将会是新冠肺炎死灰复燃的漏洞所在”。

  保持警惕不必恐慌

  对于武汉新增门诊病例的出现,武汉市卫健委副主任郑云15日表示,当前还是有一定的社区传染风险,请大家保持警惕,不要掉以轻心。焦雅辉则强调,出现来自门诊的新增病例,说明在社区里还有感染的散发病人,但这是传染病的正常发病状态,大家不必恐慌。

  当前武汉疫情防控已进入“冲刺”阶段。自3月11日以来,武汉连续7天新增确诊病例维持在个位数,湖北除武汉以外地区已连续13日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下一步如何避免疫情出现反复?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科副主任林炳亮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要做好四方面工作:第一,个人不能放松,避免被感染;第二,要对出院病人进行随访和跟踪,尤其是粪便检测呈阳性的病人;第三,堵住入口,严防境外输入病例;第四,危重病人在抢救时还会排毒,仍是传染源,如果放松警惕可能会造成病毒溢出。他指出,疫情越是临近尾声越要加大努力。

  受访专家强调,对待新增门诊病例不必恐慌,但要保持足够的警惕,只要及时堵上漏洞,疫情便不容易出现反复。(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