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气象局预计,三月北方冬麦区水热条件好

中国气象局预计,三月北方冬麦区水热条件好

2020年03月19日 04:1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气象局近日预计
  三月北方冬麦区水热条件好

  “过了惊蛰节,春耕不能歇。”春季农业生产目前进入重要阶段,天气是影响春耕春播的重要因素。中国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近日透露,预计整个3月,东北、西北地区气温偏高,北方冬麦区水热条件较好,南方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阴雨寡照或强降水天气,需防范对夏收粮油作物生长发育及春播的不利影响。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赵志强介绍,3月份东北地区气温将偏高、降水偏少,利于土壤化冻和春耕整地,但北部地区需关注蓄墒不足对后期春播的不利影响。西北地区东部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利于春小麦适时播种。北方冬麦区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水热条件利于冬小麦返青起身和拔节生长。南方大部气象条件总体利于水稻、春玉米等栽播和冬小麦、油菜等作物产量形成;江淮西部、江汉东部、江南西部、华南西部、西南地区东部降水量偏多二成—五成。华南东部降水偏少,对早稻后期移栽略有不利。

  在这样的气象条件下,北方春播区要根据土壤解冻情况,及时整地,抢墒播种,确保适时播种春小麦、马铃薯等作物。北方冬麦区应根据苗情进行分类管理,做好促弱控旺,力争形成合理群体,同时根据墒情和天气变化,适时施肥、灌溉,促进冬小麦返青和拔节生长。而南方地区要加强水肥管理,并做好春耕春播工作。江淮西部、江汉东部、西南地区东部降水偏多,要及时清沟理墒,降低田间湿度,适时施肥,促进冬小麦、油菜等夏收作物稳健生长;西南地区要适时播种一季稻、春玉米、马铃薯等作物,力争培育壮苗。江南西部、华南西部降水偏多的地区要抓住晴好天气,及时开展早稻播种育秧和春玉米等旱地作物播种工作;华南东部降水偏少地区应注意节水蓄水,确保早稻顺利移栽。入春后全国大部农区气温回升,降水偏多,病虫草害将逐渐进入高发期,各地应及时做好相应的监测和防治工作。

  赵志强介绍,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并加强春季农业生产气象服务工作,从2月25日开始全面启动全国春耕春播气象服务工作,发布《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各地气象部门加强气候预测和中期天气预报服务,强化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和病虫害发生发展气象条件预报;推进春耕春播春管气象服务信息进村入户,利用多种渠道发布农用天气预报,帮助农民根据天气安排农业生产活动。

  当前既是春耕春播、森林草原防灭火关键期,也是复工复产交通物流运输高峰期,气象防灾减灾和各项保障服务责任重大。中国气象局要求全系统强化高风险地区和复工复产关键区域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全力做好春季气象防灾减灾服务。具体包括:细化灾害性天气强度、落区和发生时段预报,完善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机制;做好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服务和信息传播,强化直通式服务,加大人工增雨和防雹作业力度;发挥气象卫星优势,做好林区和草原的热源点遥感监测,强化森林草原火险气象预报预警。

刘 毅

刘 毅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