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东:劝导境外人员 暂缓返粤祭祖探亲

广东:劝导境外人员 暂缓返粤祭祖探亲

2020年03月19日 14:40 来源:羊城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劝导境外人员 暂缓返粤祭祖探亲

  清明期间,广东高风险地区各类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现场祭扫服务

  3月18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清明期间祭扫活动管理和口岸管理措施。据悉,按照《广东省清明祭扫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广东省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其中高风险地区各类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祭扫服务。同时,劝导外籍华人、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等清明期间暂不返粤、不扎堆返粤,暂缓返粤祭祖探亲。

  换一种“打开方式”追思先人

  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纪乐勤介绍,《指引》适用于全省清明祭扫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包括公墓、骨灰寄存设施、农村祠堂、村边或山林墓地等场所清明期间疫情防控。

  《指引》提出,各地要采取多种形式,劝导外籍华人、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及在外教师、留学生、境外投资合作企业员工清明期间暂不返粤、不扎堆返粤,暂缓返粤祭祖探亲。高、中风险人员和体质较弱的老人、儿童、孕产妇不参加祭祖活动。按照民政部门要求,倡导文明祭扫,尽可能提供网络祭扫、代祭服务、敬献鲜花、挂黄丝带和寄心语卡等简约文明的替代性服务。鼓励利用互联网等非接触形式的祭拜。不举办集体公祭、骨灰海葬、骨灰树葬等人群聚集活动。

  《指引》明确,要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清明节祭扫期间,在保障遗体接运、火化和骨灰寄存等基本殡葬服务前提下,高风险地区各类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祭扫服务。中风险地区各类殡葬服务机构可提供限制性墓地祭扫服务,采取网络实名制预约、控制人数、分时分批等措施,控制逗留时间,减少人群密度,防止交叉感染。低风险地区各类殡葬服务机构在加强墓地祭扫场所人员健康管理,限制人员规模、逗留时间等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合理、有序开展祭扫服务。

  《指引》明确,要严防境外和国内重点地区疫情输入传播。对国外来粤返粤的中国籍旅客和疫情严重国家、地区来粤返粤的外国籍旅客,做好口岸卫生检疫、人员分类接送转运和14天隔离医学观察。对国内疫情严重地区来粤返粤人员实行严格健康管理,按规定实施14天隔离医学观察管理。

  民政部门提供三项祭扫服务

  为了方便因疫情影响无法实地祭扫的群众缅怀逝者、寄托哀思,省民政厅将积极提供绿色文明追思服务,包括网络祭扫、代理祭扫和公益祭扫。

  网络祭扫方面,省民政厅会同省政务服务数字管理局、数字广东公司,依托“粤省事”提供“云祭扫”公共服务。代理祭扫方面,鼓励有条件的祭扫场所在坚持公平自愿的前提下,根据群众需要,由殡葬服务机构工作人员代为祭扫。例如,珠海市部分公墓提供代祭服务,代祭过程拍摄成照片或短视频,也可以现场直播,让委托祭扫的群众有如“亲临其境”。公益祭扫方面,清明期间,将由殡葬服务机构统一举办简约、文明、不聚集的公益祭扫活动。

  此外,按照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烈士祭扫工作的通知》要求,广东省将利用中华英烈网等开展网上祭扫英烈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