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内蒙古再迎大考 打响“外防输入”保卫战

内蒙古再迎大考 打响“外防输入”保卫战

2020年03月19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内蒙古再迎大考打响“外防输入”保卫战
    图为呼和浩特火车站为乘客登记信息。 夏亮 摄

  (抗击新冠肺炎)内蒙古再迎大考 打响“外防输入”保卫战

  中新网呼和浩特3月19日电 题:内蒙古再迎大考打响“外防输入”保卫战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截至3月19日7时,内蒙古自治区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5例,治愈出院74例,死亡1例。”

  3月19日一早,内蒙古很多民众通过手机看到这则来自内蒙古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消息。这意味着内蒙古确诊病例终于全部“清零”。

  这只是过去50多天的战“疫”中的阶段性胜利,内蒙古疫情防控仍在路上。

  据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消息称,3月18日0—24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4例(北京21例,广东9例,上海2例,黑龙江1例,浙江1例)。截至3月18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89例。

  在此情况下,内蒙古不敢松懈,当地机场、车站等交通要道已经成为防控的重中之重。

  记者从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市政府获悉,该市交通运输局已牵头负责从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呼和浩特火车站及呼和浩特火车东站为重点,对进入呼和浩特市的外籍人士、华侨、留学生及14个重点疫区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及数据推送工作。

图为呼和浩特车站“外防输入”。 夏亮 摄
图为呼和浩特车站“外防输入”。 夏亮 摄

  为避免瞒报、谎报情况的发生,呼和浩特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当地外事办公室组织英、韩、蒙、日、俄等重点语种的翻译人员,成立了“一场两站”国外旅客安置翻译工作组,在各个进站口、出站口、大厅里、站台前等的醒目地方,张贴了多种语言的标语、温馨提示等。

  此外,当地交通部门还在汽车客运站乘客进出站时增加了对重点人员的排查环节,出租车、汽车驾驶员在运输服务过程中也增加了对乘客14天之内疫区史的询问环节,遇有特殊乘客,能及时转送至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安置。

  呼和浩特市的严控只是内蒙古整体防控的缩影。

  3月19日,二连海关对外消息指,在中蒙最大陆路口岸--二连浩特口岸,海关关员严密开展对每一位入境旅客的检疫筛查,做到100%查验健康申报、100%开展体温筛查、100%实施医学巡查。对发现有风险因素的人员,进行进一步的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和实验室检测排查。对于入境的交通工具进行消毒,切断传播途径。

  二连海关副关长李月明说,自疫情发生以来,二连海关严密开展出入境人员的检疫筛查、检疫排查和检疫处置转运工作,担负起国门口岸卫生检疫的重任。

  内蒙古综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姜晓峰表示,内蒙古严格落实疫情期间境外返回人员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及规定,全面细致掌握入境人员基本信息、入境时间、途经口岸、乘坐的交通工具和身体健康状况等信息,实施远端监测、入境筛查、分类管理,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科学防控。

  内蒙古公安厅副厅长栗秉生表示,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内蒙古和国内许多省份已连续多日无新增病例,但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呈现加速态势,近期在境外的中国留学生、务工人员回国意愿强烈,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已经成为当前最大的风险,形势复杂、任务艰巨、压力骤增。

  栗秉生说:“内蒙古要大力推进‘大数据+网格化’社区警务工作,加快社区专兼职网格员等群防力量建设,深化智慧安防小区、平安社区建设,牢牢守住社区这道防控的最前线。”(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