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推动医保改革 建言灰霾治理——农工党助力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

推动医保改革 建言灰霾治理——农工党助力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

2020年03月24日 2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3月24日电 (李晗雪)助推国家医疗保障局成立,率先关注并建言灰霾污染治理……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中央常委吕忠梅在24日“委员讲堂”节目中,介绍了农工党作为参政党对建设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的持续贡献。

  “委员讲堂”由全国政协办公厅制作,是为政协委员面向社会发声而搭建的平台。

  吕忠梅介绍,1956年,在中国共产党建议下,中国农工民主党通过决定,“要有重点地向医药卫生界发展组织”。此后,农工党的主体界别主要涵盖医药卫生和环境保护领域人士。也因此在这些专业领域中,为国家决策提出了诸多有分量的建言。

  吕忠梅说,建设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是农工党当下的两条工作主线。建设健康中国方面,农工党以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为重点,连续6年提交关于医保管理体制改革的调研专报。2013年到2017年期间,农工党就医保体制改革向全国政协报送了7件提案和40余篇社情民意信息。这些建言助推了国家医疗保障局的成立。

  2019年全国政协会议上,农工党中央提出关于开展国家癌症攻坚行动计划的提案。这一提案已被列为全国政协的重点督办提案,现正在办理中。

  2014年起,每年由农工党中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主办的中医科学大会,也是农工党的品牌活动。事实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成立,就与上世纪80年代农工党连同中国民主建国会、全国工商联共同建言扶持和发展中医药事业有关。

  在助推美丽中国建设方面,2013年,农工党中央提出《关于积极应对区域灰霾污染的有关工作建议》,建议把PM2.5治理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对京津冀重点地区大气污染加强防控等。

  “这些建议都得到了采纳,体现在国务院2013年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里。”吕忠梅说,后续发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也有农工党持续建言献策的贡献。

  吕忠梅表示,看到老一辈农工党党员为国家做出的贡献,感到自己既是历史画卷的欣赏者,又是续写者。“我们一定要不断地坚定信心,坚定信念,也要坚持信任,要做政治制度的捍卫者,参政议政的参与者,也要做民主监督的清醒者。”(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