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压力陡增,战术调整!“外防输入”又是一场硬仗

压力陡增,战术调整!“外防输入”又是一场硬仗

2020年03月28日 1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28日电(记者 张尼)截至3月27日24时,31省份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已超过600例,且已出现4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

  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接近60万,海外疫情蔓延让中国外防输入的压力陡增。为应对境外输入风险,近期,中国的防控举措接连升级,北上广深等地成为外防输入的最前线。

3月25日,位于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的检查入境人员集散点内,入境人员在进行登记。<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蒋启明 摄
3月25日,位于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的检查入境人员集散点内,入境人员在进行登记。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649例!境外疫情输入警报持续拉响

  27日当天,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4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

  截至3月27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已经达到649例,这一数字在短短一周时间内翻了一倍。

  3月26日,境内还出现一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这已经是中国境内累计出现的第4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现有病例分别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

  根据官方此前通报,浙江新增病例系境外输入关联本地确诊病例,该患者曾与境外输入的一例无症状感染者同乘一班飞机。

  观察已经公布的几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的行动路径经过,针对入境人员的筛查、隔离、转运等措施仍现防控疏漏。

  “随着境外病例输入,中国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数量已连续7日上升,3月26日相比19日增幅为78%。”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了这样一组数据。

  他强调,中国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要进一步完善应急和常态化防控结合的措施,做好境内疫情精准防控,严防扩散。

  早前,来自国家移民管理局数据显示,近期全国陆、海、空口岸的入境人员日均12万人次,其中乘国际航班入境人员日均2万人次。

  如此庞大数量的人员入境规模,“外防输入”的压力可想而知。

虹桥机场工作人员与航空公司对接国内转机旅客信息。 殷立勤 摄
虹桥机场工作人员与航空公司对接国内转机旅客信息。 殷立勤 摄

  策略调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成防控重点

  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中国防止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

  3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疫情防控做出最新判断。

  会议要求,要因应国内外疫情防控新形势,及时完善我国疫情防控策略和应对举措,把重点放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上来,保持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态势。

  此外,会议提到,要密切跟踪和分析全球疫情走势,快速精准识别和管控风险源风险点,加强口岸卫生检疫,优化入境流程,落实入境人员集中隔离要求,安排好生活服务和健康监测。

  针对境外疫情输入压力猛增,近期,中国的防控措施不断“加码”。

  3月26日,外交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公告称,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快速蔓延,中方决定自2020年3月28日0时起,暂时停止外国人持目前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

  同日,中国民航局也发出《通知》,继续调减国际客运航班量。

  《通知》要求,以民航局3月12日官网发布的“国际航班信息发布(第5期)”为基准,国内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任一国家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且每条航线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班;外国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中国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且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班。

  经测算,此举落实后每天通过航空入境的旅客人数将由目前的2.5万人降到5000人左右。

  此前,中国已经采用第一入境点的方式,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所有国际航班分流至12个机场。此外,自3月24日起,民航局已暂停所有境外飞中国的公务包机运行。

  对于疫情防控形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27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在中国群防群控的基础上,新增病例可能局限在很小的人群中,“在我们这么强有力的措施下,我不相信疫情会再次出现大的暴发。”

入境人员在浦东机场T1航站楼内等待相关信息核查。 殷立勤 摄
入境人员在浦东机场T1航站楼内等待相关信息核查。 殷立勤 摄

  外防输入的最前线 北上广深防控不断升级

  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一些拥有入境口岸的城市成为外防输入的最前线。

  目前,北京、上海、广州已经成为中国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最集中的城市,并且均已出现了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封堵漏洞、严防严控已经刻不容缓。

  在近期连续发布多个“入境令”后,北京的防控措施再度升级。

  25日起,所有从北京口岸入境人员不分目的地,全部就地集中隔离观察,全部做核酸检测;14日内从其他口岸入境进京人员,全部集中隔离观察,全部做核酸检测。

  另外,由于此前出现了1例关联病例,北京已经明确提出,要对首例关联病例深入流调溯源,对现有居家观察的人员进行全面检查,严格执行隔离有关规定,做到足不出户。

  为了堵住所有可能的漏洞,北京还要求发热门诊要发挥探头作用,发热患者全部进行核酸检测。

  在上海,从28日零时起,开始对所有入境来沪人员一律实施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健康观察。

  广州则从27日6时起,对入境人员(含港澳台地区,含中转旅客),目的地为广州市及广东省外的,全部就地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全部进行核酸检测。深圳也在同一时间启动该举措。

  重要入境口岸城市密集采取一系列举措,目的只有一个——堵住所有可能的漏洞!

  对于中国来说,“外防输入”又是一场硬仗。(完)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