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实行“无会日”制度 整治“会海”为基层减负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实行“无会日”制度 整治“会海”为基层减负

2020年04月01日 1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南宁4月1日电(杨陈 周秀勋)记者1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获悉,自当天起,将每周一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及政府办公厅“无会日”,除特殊情况外,一律不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或政府办公厅名义召开会议。确有必要在“无会日”召开会议的,需严格进行审批。

  据悉,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在实行“无会日”制度的同时,将实施精简会议“三法”,即总量控制法、精简流程法、统筹合并法,严控会议数量、提高会议质量、增强会议实效,进一步精简规范会议。

  具体而言,广西政府系统将加强全区性会议计划管理,对未列入计划的,原则上不予安排,确需临时召开的要按程序报批,从源头上减少会议数量和频次。

  为提升会议质量,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将坚决防止同一事项议而不决、反复开会,不得安排与会议主题无关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减少陪会、听会人员;在控制会议总时长、领导讲话时长、交流发言时长等基础上,通过作足会前准备、整合会议环节、优化会议流程等,提高会议效率、缩短会议时间,切实做到开短会、讲短话;能通过电话沟通、调研指导、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问题的不再集中开会。

  根据“无会日”制度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规定全区性会议一般不超过120分钟,领导讲话一般不超过90分钟,交流发言单位一般不超过5个、每人发言不超过6分钟;其他各类会议一般不超过90分钟,每人发言不超过8分钟,不讲虚话、套话。

  此外,为增强会议实效,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将要求对同类会议“能并则并”,通过“一会多开、多会合一”,列出召开会议的“负面清单”,让基层干部少“跑路”。

  制度同时还规定,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或政府办公厅名义召开的全区性会议,要尽可能采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能直接开到县级的,不再层层开会;除特殊情况外,不要求外地的市县负责同志到主会场参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无会日”制度主要针对的是各级各部门此前反映的会议多、会时长、陪会多等问题。该制度将有利于各级领导干部修炼内功、下移重心,到一线发现问题、为基层解决问题,给基层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抓落实。(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