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吴尊友:研究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传染力相当于确诊病例的1/3

吴尊友:研究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传染力相当于确诊病例的1/3

2020年04月02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2日电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医疗国际合作工作情况。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发布会上提及中华流行病学杂志预印版的一篇文章:研究发现,平均每个确诊病人能够传播将近3个病人,平均每个无症状感染者能够传播不到1个病人,即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效率约相当于确诊病例的1/3。

  记者问:当前学界对无症状感染者传播力的问题说法不一,甚至有媒体报道说,无症状感染者可能会造成中国疫情的新一轮大爆发。专家如何看待无症状感染者传播力的问题,以及对未来疫情防控的影响?

  吴尊友称,前两天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的预印版有一篇文章,这个研究是宁波疾控中心开展的,他们对确诊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观察,看看这两组人当中的发病情况。这个研究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公共卫生意义的提示。

  第一,他们发现,平均每个确诊病人能够传播将近3个病人,平均每个无症状感染者能够传播不到1个病人。也就是说,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效率约相当于确诊病例的1/3,这是从个体水平来看。

  第二,从群体水平来看,由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的病例占总发病人数的构成比只有4.4%,不到5%,也就是说,从群体水平来看,无症状感染者对疫情的扩散贡献是比较小的,这是宁波的一个局部研究。

  还有其他省也做了一些调查,在南方某省开展的一个规模更大的研究显示,1500多名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有7人发病,但是进一步调查分析,发现这7个人不仅与无症状感染者接触了,同时还和确诊病人接触了。也就是说,不能认定它是无症状感染者造成的。这种共同暴露的情况,如果调查不仔细,有可能扩大对无症状感染者传播能力的判断。对于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期、传播能力、传播贡献,现在掌握的数据还非常有限,需要做更多的研究和观察,以便对这样的现象有更多的了解和认识。

  吴尊友提醒,所有的无症状感染者一定是与确诊病人有过接触史的,或者他去过正在发生疫情的流行区,对于已经发生过流行但确诊病例已清零两周以上的地区,不会无缘无故突然出现无症状感染者。现在的措施,应该说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控制无症状感染者,由无症状感染者造成流行的可能性很小,不会造成社会层面的扩散。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