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骆沙鸣:疫情之后 中国大健康产业潜力巨大

骆沙鸣:疫情之后 中国大健康产业潜力巨大

2020年04月03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战“疫”建言录:骆沙鸣:疫情之后 中国大健康产业潜力巨大

  中新社北京4月3日电 (记者 邢利宇)疫情过后消费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驱动力。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3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提出,建议新冠肺炎疫情后应化危为机,大力发展中国多层次大健康服务消费,解决大健康消费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把消费潜能转化为发展动能。

  没有健康就没有小康,经历了大灾大疫,民众将更重视构建“健康中国”要从我做起,对多层次、多样化的大健康服务消费的需求也必将日益高涨。骆沙鸣指出,中国大健康产业细分市场有医药产业、健康养老、医疗产业、保健产业、健康管理产业等。如果有效释放多元化的大健康服务市场活力,预计2020年中国大健康产业将有8万亿人民币的规模,潜力巨大。

  骆沙鸣为此提出五点建议:

  一、在国家“十四五”专项规划中加大对公共防疫和医药医疗等大健康服务产业的比重。不断完善促进城乡居民“防、治、养”一体化的健康服务消费的供给、流通、监管、分配体制机制。不断提高人们在大健康服务领域的创业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能力,降低大健康服务消费成本,明确全生命周期的身心健康目标导向,延伸健康服务消费产业链条,加快优化健康服务消费的软环境。

  二、鼓励和引导部分地方二级医院积极向医养结合机构转型,有效解决失能和半失能老龄人口的长期康复护理、生活照料、紧急救护等养老服务需求。扩大中国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范围,扩大和稳定医养家政等护理人员队伍,健全养老服务网络。推动构建医养结合型的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体系等。

  三、建立健全中国健康医疗管理服务大数据平台。促进大健康产业全产业链的信息流、资金流、创新流、消费流、物流充分涌流。当前着力推动健康管理、医疗服务、疾病防控、科技金融、中医药文化等融合创新,依靠健康医疗管理服务大数据的收集分析和开发应用,提高大健康服务的溢出效应。如将亚健康预警预防和疾病预治康复作为健康干预和健康管理的新领域等。

  四、加快中国健康医疗产业转型升级(由治疗型向预防型转型),大力发展健康管理、健康膳食、健康保健、健康旅游、健康地产等新业态,以及智能医疗可穿戴设备、医疗保健咨询管理等新健康信息消费,促进中国大健康产业前端化发展,推动医药金融、养老保险、教育健身的产能释放,带来健康产业加快提升。大力发展远程医疗事业,支持健康医疗服务电子商务平台发展等。

  五、为适应健康产品的全球化和健康消费的国际间双向流动等特征,构建国际医疗服务信息平台。加快中国海洋生物制药、健康保健和海洋文化旅游等产业的发展,促进医疗技术药品与国际同步等。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短短两月有余,骆沙鸣已向全国政协报送抗击新冠肺炎相关建议45件。内容包括建议国家采取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应急科研攻关倾斜政策、武汉开辟宾馆作为集中隔离留观疑似病例、协助大陆台企抵御疫情影响尽快恢复生产、推动新冠肺炎疫后中国外贸高质量发展、疏解中小微企业在抗疫中兼顾复工复产堵点、加强中国口岸管理控制输入性新冠肺炎等,其中很多建议已被吸纳并落实到相关政策措施中。(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