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科技创新支撑复工复产 “第一生产力”全面发力

科技创新支撑复工复产 “第一生产力”全面发力

2020年04月03日 2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科技创新支撑复工复产 “第一生产力”全面发力

  中新网北京4月3日电 (记者 孙自法)“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的“第一生产力”在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的同时,正全面发力支撑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日下午在北京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中国科学技术部具体介绍“科技创新支撑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相关情况和最新进展。

  两方面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复工复产工作

  科技部副秘书长贺德方介绍说,该部主要从两个方面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复工复产工作:一是及时做好国家科技计划部署,推动各项研发和推广工作有序开展,加强对科研人员和各类创新主体的支持服务,帮助他们尽快恢复正常科研工作;二是研究制定《关于科技创新支撑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的若干措施》,提出9方面18条具体措施,对科技支撑经济平稳发展做出体系化安排。

  目前,已建立国家高新区复工复产一站式信息服务平台、启动科技成果转化“百城百园”行动和“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科技特派员服务春耕、孵化器便利化服务等工作前期也已经开展,正有序落实。

  他指出,科技部特别注重统筹政府与市场、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努力形成全国一盘棋的推进格局,下一步将进一步丰富工作举措,加大落实力度,确保尽快取得成效,为支撑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做出积极贡献。

  三举措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秦勇说,这次疫情中,一些新业态、新模式发挥出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基于互联网的一些新业态发挥线上优势,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为社会和大众提供大量服务,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为进一步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科技部将重点采取三方面措施:一是加大前沿技术研发和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支持力度,支撑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加大对在这次疫情中展现出巨大潜力的新业态、新模式的引导和技术支撑力度;三是进一步完善和出台一批支持政策和措施,为科技型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总体上看,人工智能技术用于应对疫情,还处于初期探索阶段,但是长远来看这将是发展趋势。”秦勇表示,科技部将继续加大对人工智能发展的支持,近期还将结合疫情防控,通过“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支持一批智能医疗研究项目。

  国家高新区企业整体复工率已达79%

  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司长包献华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说,2月底,科技部就已对国家高新区科学防疫、复工复产作出部署,目前承担国家应急攻关项目的企业中,有2/3来自国家高新区。

  高新区整体复工复产率普遍较高,截至4月1日,169家国家高新区的企业整体复工率达到79%,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达94.2%,有35家国家高新区实现总体复工100%。

  作为中国第一家国家高新区,北京中关村复工复产情况备受关注。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介绍,截至4月2日,中关村示范区内重点监测的3.84万家企业,复工率接近90%,188家中关村科技企业孵化器,已有182家实现复工。整体看,中关村企业复工复产正科学有序、平稳推进,并呈现加速全面恢复的态势。

  他透露,针对复工复产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面临着很多难点、痛点和堵点,包括资金、市场、人员、供应链等很多问题亟需帮扶支持,中关村管委会出台一系列具体措施,帮助企业克服困难。

  关于无症状感染者及患者愈后“复阳”问题对复工复产的影响,包献华强调,这方面既要高度重视,不能掉以轻心,也不必过度恐慌。只要按要求做好科学防疫,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可以做到防疫与复工复产兼顾。

  “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启动实施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已启动实施“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司长张晓原称,这个重点专项是在特殊时期启动的一个特殊重点专项,主要有“立足于提振当前经济,主要是支持技术创新项目”“重点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并对一些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地区给予倾斜支持”“创新组织方式务求高效规范”“加强示范带动和协同联动”四方面特点。

  他说,预计该重点专项能支持3000家左右企业,其中绝大多数是中小微企业。同时,通过科技创新加大对复工复产各方面的支撑服务,对全国企业复产复工形成有力支持。

  为帮助科技型企业更好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创新能力,包献华指出,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将重点抓好落实各项政策、加大直接支持和引导融资支持、加大创新服务力度、创新政府服务方式等四方面工作。

  科技特派员服务农业春耕生产

  当前,中国各地农业春耕生产正全面铺开,“第一生产力”这方面如何发挥作用?贺德方表示,科技特派员是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改革举措,目前中国科技特派员领办创办企业有1.15万家,年均转化先进技术2.6万项,直接服务农民超过6500万人。

  科技部3月上旬已印发《关于组织动员科技特派员推成果强服务保春耕的通知》,聚焦疫情防控期间春耕生产的特点和难点,号召科技特派员强化农业科技服务。

  一是重点围绕“促春耕、保供给”,做好技术服务,增强粮食生产和防灾减灾能力。

  二是及时筛选先进适用成果,编印科技手册,向农民推送。

  三是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科技特派员对建档立卡贫困村的科技服务和创新带动实现全覆盖,积极指导返乡农民创新创业,拓宽贫困人口就业渠道。

  四是完善线上服务工作机制,通过在线平台开展培训答疑,帮助农民解决春耕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