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方舱医院现一幕幕感人画面 疫情后医患关系会变好吗

方舱医院现一幕幕感人画面 疫情后医患关系会变好吗

2020年04月04日 10:52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方舱医院里一幕幕感人画面,让医生感慨:“二十年前那种和谐的医患关系又回来了”
  疫情给医患关系带来哪些启示

医生和躺在轮床上的患者共同欣赏落日余晖。甘俊超 摄

  阅读提示

  方舱医院里一幕幕感人的画面,让医生感慨:“二十年前那种和谐的医患关系又回来了。”

  然而,疫情尚未过去,医护人员还在一线拼命,却又发生了伤医事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4.2万医护人员第一时间请愿支援武汉,全国无数医务工作者不计报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奋战在抗疫一线救治患者。他们被称为逆行者、英雄、白衣天使、勇士。

  医护人员一张张被口罩勒出血印的脸庞,身穿防护服负重前行的背影,震撼着人们的内心。每天医护和患者互相理解、彼此信任的故事,感动着我们,似乎看到了中国医患关系最美好的样子。

  然而,疫情尚未过去,医护人员还在一线拼命,却又发生了伤医事件:3月27日,在湖北省汉川市人民医院,两名新冠肺炎康复者在复查时因等待时间过长殴打医院CT室医生。

  3月30日,曾遭受暴力伤医的陶勇医生发声:“希望暴力伤医到我这里终止”。方舱医院里发生的一幕幕温暖故事,可否让日渐和谐的医患关系延续下去?

  “我看到了人间最真的感情”

  “大家一定要有信心,我们医护人员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帮助大家。”2月11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援鄂医疗队徐军美教授拿着喇叭鼓励病区内的患者,即将出院的张女士哽咽地对徐军美说:“你们从湖南赶过来给我们治病,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

  这样的场景最近两个多月,人们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各种渠道常看到听到。医护人员带领患者做健康操、八段锦、太极拳,为患者做心理疏导。而患者主动组成志愿者团队帮助医护人员,给病人发饭、维持秩序、翻译方言。特别是重症病区的医护人员,插管、拔管……救病人于危难,感天动地。

  浙江省人民医院副院长何强说,患者进入方舱以后,从开始的迷茫、担心、焦虑、不信任,到慢慢的对医务人员信任,医患之间产生了很深的感情。

  3月5日,一张被称为“2020年最治愈的照片”迅速走红朋友圈触动了无数人,照片中一位躺在轮床上的患者手指夕阳,旁边身着防护服的医生驻足眺望,二人共同欣赏落日余晖。

  “落日余晖下”的照片感动了大量网友,网友感叹:“多么美好的画面,真希望永远停留在这一刻”“泪目了”“我看到了人间最真的感情”。

  湖北省老河口市有一位危重症患者在经过25天治疗后痊愈,出院时他还不知道治愈自己的医生长什么样子。于是他对整日穿着防护服的医生说:“让我看看你的脸吧。”

  76岁的老爷爷一直在小护士的细心照料下痊愈,出院前,小护士问道:“爷爷你好不好啊,有没有不舒服啊,你知道我是谁吗?”老爷爷张嘴说了一句:“小可爱。”因为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看不到小护士的样子,他喜欢用“小可爱”来称呼小护士。

  有医生感慨:“感觉二十年前那种和谐的医患关系又回来了。”

  疫情之后医患关系会变好吗?

  近期,《医师报》面向医生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69%的人认为医患关系不会变好,18%的人表示不好说,特别认可医患关系会好转的人是12%。

  如何看待本次疫情对医患关系的影响?38%的人认为过多的宣传和歌颂给患者留下了高期待的就医体验。18%的人认为因疫情等待治疗时间过长,会导致医疗纠纷增加,还有14%的人认为这一次很好地改善了医患关系。

  关于未来医患关系如何?32%的人认为根本没有解决问题,依旧很紧张,23%的人认为疫情过后一切如常,16%的人认为会好一些,但依旧任重道远。

  医生本应是非常受尊重的职业,为什么我国医患关系越来越紧张,暴力伤医事件频发?3月28日,《医界热点》在线论坛邀请卫生部副部长、著名妇科肿瘤专家曹泽毅、浙江省人民医院副院长何强、北京航天总医院副主任医师赵立众探讨了《新冠肺炎疫情后,会否迎来医患关系的拐点》。

  “上世纪90年代那会儿,医生是非常受人尊重的,因为那时医疗技术没有现在先进,整体收入比较低,对治疗的期望值会比较低。那时是低保障广覆盖的公共医疗,相对来讲都比较平等,医生价值感和社会地位都比较高。”赵立众回忆说。

  “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和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拥有财富的一些人可以获得更好的医疗资源,相对有更好的治疗结果。而一部分人因为经济原因没办法达到同等的预期,这时候就出现了迁怒于医务人员。”

  新冠肺炎的救治过程为什么出现了和谐的医患关系?记者在采访医生和患者时听到最多的是,因为患者和医生不用考虑治疗费用,全部是国家负担。其次,所有人治疗机会是一样的,人们不用猜忌医生治疗的初衷和目的,医生可以心无旁骛进行治疗。

  赵立众认为,只有医生护士没有后顾之忧,离开医疗的商业化,专心把技术和爱心用在工作上,让广大患者能够得到实惠,医患关系才能真正和谐。他认为疫情是契机,今后会逐渐向好,应该有这方面的信心。

  正常的医患关系首先是相互尊重

  随着疫情在全球的蔓延,近日,国际顶尖医学杂志《柳叶刀》刊文强调:“现在,医护人员是每个国家最宝贵的资源。”

  曹泽毅认为,“绝大多数的人会一次又一次地从这些抢救疫情认识到医护的重要性。所以我相信医患关系会有改善,会比原来有好转。但是也不能说这次就能全部解决,要真正解决医患关系的问题,需要做很多的工作。”

  曹泽毅分析,医患之间的一些矛盾,往往是从小问题上不理解发生的,需要我们医生更好地重视,从患者的角度考虑问题,有些困难、问题用适当的方式加以解释,不要让患者有过高的期望和不切实际的想法,这也是考验一个临床医生的经验和技巧,让患者更好地相信你、信任你。

  赵立众说,要解锁医患矛盾,需要出台政策让医务人员能够踏踏实实地干自己专业的事。比如加大政府在医疗卫生层面的投入,落实保障老百姓的基础医疗,推广国有和商业保险,保证医疗的公平合理性。提高医务人员的经济收入,使之与其劳动价值相符。“要引导科普正确的疾病知识,对医务人员不要进行捧杀。要制定维护医疗机构秩序、保障医务人员安全的法律政策,并且落地实施。”

  可以说,在医患关系方面新冠肺炎疫情给予我们很多启示。公众逐渐明白,再先进的现代医学也有无力回天的时候。简单地认为医学和医生是万能的,一进医院的门就能立刻妙手回春包治百病是不可能的。

  正常的医患关系应该是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信任。医生在对患者的救治过程中也是在学习积累,提高技术水平。同时医务人员给患者提供治疗和帮助。

  医患之间,和则两利,伤则两败,医患双方都渴望并需要良好的人际关系。化解矛盾需要医患双方共同努力,更需要政府制度设计上加以考量,让医疗资源更均衡,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轨道,用合理的医疗制度让医患和谐起来。当疫情过去,在每一个普通的日子里,大众依然能对医生理解和敬重。

姬薇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