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光明日报评论员: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

光明日报评论员: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

2020年04月06日 16:56 来源:光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

  习近平总书记4月3日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不断推进的时刻,我们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既是以实际行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又是倡导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清明前后,阳光遍洒,雨水充沛,适合植物生长,所以中国自古就有清明植树的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已连续八年在清明前后参加植树,正是躬行实践、身体力行地引领全国人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唯有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扩大城乡绿色空间,为人民群众植树造林,才能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

  当前,新冠肺炎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抓紧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推动经济社会平稳有序运行,同防控疫情工作都是头等大事。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疫情阻滞了经济快速发展的脚步,但我们不能抱有等一等、缓一缓的思想。“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日植树是耕耘播种的缩影,是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的见证。我们唯有在春天挥洒汗水,才能够在秋天收获丰厚的奋斗果实。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义务植树对全社会寄托的重要期冀。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爱绿、植绿、护绿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一致共识和自觉行动。因此,我们还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反思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宝贵机会。实践证明,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

  所以人类发展需要良好生态环境,而良好生态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推进浙江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的今天,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的现实背景下,我们必须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坚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在保护好生态前提下,积极发展多种经营,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在党中央的引领下,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