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记者手记:慎终如始,堵住疫情反弹的一切漏洞

记者手记:慎终如始,堵住疫情反弹的一切漏洞

2020年04月10日 14:31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记者手记:慎终如始,堵住疫情反弹的一切漏洞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手记:慎终如始,堵住疫情反弹的一切漏洞

  新华社记者任沁沁

  隐秘的无症状感染者,成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4月8日召开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各地要抓好无症状感染者精准防控,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管理规范》也要求,加强对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的发现、报告和管理,明确无症状感染者存在传播风险,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应于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无症状感染者应当集中医学观察14天。

  尽早发现,尽早隔离、治疗。目前,我国主要通过对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追踪密切接触者,以及对来自境内外社区传播的国家或地区人群进行筛查发现无症状感染者。

  在8日全国新增确诊的63例病例中,有61例为境外输入,境外输入累计确诊病例1103例。这说明,境外输入已经成为国内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与我国接壤的边境国家疫情输入我国风险持续攀升,多省报告了境外输入病例的关联病例,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要始终保持警惕,防范本土疫情反弹。

  连日来,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武汉恢复对外交通,多地明确开学时间……防控形势又面临新的情况。

  久违的春天固然美好,重返生产生活正轨的愿望可以理解,但日渐密集的车流、人流、物流,也意味着病毒有了更多可乘之机和传播机会。

  “与‘非典’相比,新冠肺炎病毒更狡猾,更多变,更让人猜不透。”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指出。

  未来一段时间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依然艰巨。

  抗疫要打持久战,“一篙松劲退千寻”。堵住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一切漏洞,要对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再梳理再排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防控工作绝不能放松,要让防控常态化、可持续,让疫情处在可控状态。

  唯有创造性做好疫情防控的严防死守,才能真正保护人民生命健康,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曙光在望,更当慎终如始。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