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武汉重启,100个战“疫”瞬间,总有一个戳中你泪点!

武汉重启,100个战“疫”瞬间,总有一个戳中你泪点!

2020年04月10日 15:37 来源:法制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月23日至4月8日,

  “暂停”至“重启”,

  从凛冬到暖春,

  从长夜到破晓,

  76天艰苦鏖战,

  武汉挺过来了!

  站在武汉“重启”的时间点,

  回顾这场战“疫”中的日日夜夜,

  法报君整理了100个难忘瞬间,

  看看哪个最能戳中你的泪点!

  01

  

  1月23日凌晨2时,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第1号通告,当日10时起关闭出城通道。

  02

  

  1月24日晚,解放军派出3支医疗队共450人急赴武汉展开救治。

  03

  

  除夕夜点名出征,沪粤两地首批医疗队驰援武汉。

  04

  

  当年抗击过非典的原第一军医大学赴小汤山医疗队全体队员,1月23日写下请战书,“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05

  

  陆军医疗队员刘丽在除夕夜去看女儿的路上,被紧急召回前往武汉。临行前打免疫针与6天后满脸口罩勒痕的对比图,让无数人动容。

  06

  

  一碗碗的粉面,一箱箱的矿泉水,一袋袋的水果……很多市民和企业通过对医院“投食”来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感谢和支持。一起送来的还有鼓励的纸条,“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加油白衣天使!”

  07

  

  1月23日下午,武汉决定兴建火神山医院。2月2日,火神山医院工程完工。与病毒赛跑,武汉这片土地再次见证了“中国速度”。

  08

  

  1月25日下午,武汉决定再建武汉雷神山医院。2月8日晚,容纳1600张床位的雷神山医院,收治首批确诊患者。

  09

  

  在医院建成交付后,多数建设者默默离开。在他们中流传着一首诗:“不必记得我是谁,因为,我已经收获了,在逆行的路上!”

  10

  

  86岁的董宗祈教授,在武汉关闭出城通道的第一天,毅然坐着轮椅坚持出诊。他说:“我这一辈子是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救几个病人吗?”

  11

  

  1月27日,一位姓秦的农民师傅,骑电动三轮车跑了40公里给医疗队所在酒店送了24箱新鲜蔬菜。到达时,脸和手都被风吹得通红,酒店工作人员感动落泪。

  12

  

  1月27日晚,不少武汉市民自发开窗唱歌。“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一曲国歌唱完,大家纷纷高喊“武汉,加油!”

  13

  

  1月28日,得知同行好友在连日救治重症患者后被感染,武汉市肺科医院ICU主任胡明,当场泣不成声。

  14

  

  1月28日,钟南山院士谈及武汉抗疫,双眼满含泪水。他说:“劲头上来了,很多东西都能解决,大家全国帮忙,武汉是能够过关的,武汉本来就是一个很英雄的城市。”

  15

  

  “病人的事一刻都等不得,越快越好!”身患渐冻症的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率领600多名白衣卫士冲锋在前,与病魔争抢时间。

  16

  

  1月29日,武汉黃陂分局滠口街派出所,一位大姐放下200个防护口罩,只说了句“你们辛苦了,一定要注意安全”,便转身离去。

  17

  

  1月29日晚,武汉街头许多标志性建筑打出“武汉加油”的灯光字样,为疫情中的江城加油打气。

  18

  

  武汉一家餐厅专门为附近医院的医护人员做盒饭,由于忙不过来,店主还叫上父母兄妹齐上阵,每天能制作盒饭800至1000份。

  19

  

  1月31日,24岁的医生甘如意从老家出发,骑车辗转300公里,于2月3日终于赶回武汉江夏区金口中心卫生院范湖分院,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20

  

  2月2日凌晨4点,李兰娟院士和团队到达武汉,进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的ICU和CCU,这里专门收治重症和危重症病人。

  21

  

  2月3日,面对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王辰院士建议征用大型场馆建设能够大量收治、隔离患者的方舱医院。

  22

  

  在中央赴湖北指导组的推动下,武汉市及全国各方救援力量连夜行动,从2月3日起将会展中心、体育场馆等公共场所,改造成方舱医院。当晚,三所总共4300张床位的方舱医院在武汉开建。

  23

  

  继2月5日晚10时,位于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江汉方舱医院率先启用后,随后武汉以“一日一方舱”的进度,又先后建立了多家方舱医院,在短时间内扭转了武汉“内防扩散”的整体大局。

  24

  

  从武大博士毕业后前往美国深造的付小锋,躺在方舱医院病床上心无旁骛地读书,给身边人带来安宁之感。

  25

  

  2月6日,武汉市开始开展全民体温监测工作。

  26

  

  2月9日,是疫情防控以来武汉天河机场繁忙的一天。从凌晨1点50分到深夜11时50分,一架架飞机,载着来自辽宁、上海、天津、河北、山西、江苏、浙江等地的医疗队人员,载着来自各地的328.1吨防疫物资,昼夜不息、驰援湖北。

  27

  

  2月10日,武汉一男子被确诊为轻症患者,即将被转运至方舱医院。他父亲站在身边不远处,目送他离开。男子登上转运车辆远去,原本平静的父亲,突然骑车追上来,一路护送。

  28

  

  2月10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和轻症患者们晚饭后跳起了广场舞,久违的笑容回到人们脸上。

  29

  

  2月11日,武汉首批34位新冠肺炎患者从江汉、武昌方舱医院顺利出院。

  30

  

  2月12日,火神山医院护士吴亚玲的母亲,遗体火化。仍在抗疫一线的她,面向家的方向三鞠躬,这是吴亚玲悼念母亲的方式。

  31

  

  2月13日,武汉火神山医院首批7名符合出院标准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出院。

  32

  

  2月14日,公开招募献血者首日,武汉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捐献点迎来了首位献血者。一位武汉市民顺利完成献血,他说:“感觉挺好,我就希望武汉人众志成城,中国加油!”

  33

  

  在国家法律政策允许下,并征得患者家属同意,2月16日,全国前2例新冠肺炎逝世患者的遗体解剖工作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完成。

  34

  

  2月16日,在武昌方舱医院,一名患者唱起《青藏高原》,身边的患者们瞬间变成“捧场王”,还一起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35

  

  2月17日,江岸区方舱医院,54名2月份过生日的患者和医护人员一起唱生日歌,医院还提前给每个人都预定了生日蛋糕和长寿面。

  36

  

  2月19日,武汉江汉方舱医院出院123人。这是武汉市方舱医院中首个单日出院破百的纪录。

  37

  

  2月20日,武汉市新增治愈出院病例首次大于新增确诊病例,全国单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首次超过2000例。

  38

  

  武汉一群环卫工人在医院做保洁后,到酒店隔离14天。2月21日退房后,酒店经理却发现房间干净得完全不像有人住过。环卫工人们表示,不想给别人添麻烦。

  39

  

  2月22日,武汉开始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

  40

  

  2月23日,在武汉儿童医院,住着患新冠肺炎的小朋友们。为减少他们的害怕和抗拒,医护们在防护服画上卡通画。

  41

  

  2月23日,“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在武汉启动。在商超、在社区、在居民身边,2万多名“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志愿者勇敢逆行。

  42

  

  2月23日下午,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举行了一场主题为“同舟共济,大爱永存”的朗诵合唱活动。

  43

  

  在武昌方舱医院里,一位高三女孩身处逆境还坚持学习准备高考。医护人员为她整理出了一间临时自习室,取名“梦开始的教室”。

  44

  

  2月26日,一位10岁小学生在父母的支持下,用床单做成宣传横幅挂在阳台上,给住在家对面酒店的援助武汉内蒙古医护人员们加油。

  45

  

  2月27日,方舱医院已经实现“床等人”,这个正面信号意味着“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有了根本保障。

  46

  

  3月1日下午,武汉市硚口武体方舱医院宣布正式休舱。这是武汉市首家休舱的方舱医院。

  47

  

  3月3日,武汉累计治愈出院数首次超过现有确诊数。

  48

  

  “我好想看到摘掉护目镜、拿掉口罩后的那张脸……”3月3日,常德第二批驰援武汉医疗队收到了两封出院患者的手写信,字里行间流露着对医护人员的感激和挂念。

  49

  

  3月5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上海援助湖北医疗队刘凯医生在护送病人做CT途中,特意停下来,让已经住院近1个月的87岁老先生欣赏了一次久违的日落。

  50

  

  截至3月5日14时,武汉火神山医院已累计治愈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突破1000人。一名患者在出院时,面对一个个穿着防护服的医生们,依然能准确地叫出他们的名字。

  51

  

  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军人门诊部主管护师吴婷婷,大年三十驰援武汉,在火神山医院工作。她有一次送药正赶上病人吃饭,对方连忙捂上嘴将她赶出病房:没戴口罩,怕传染给你们。

  52

  

  3月9日晚,《一首简单的歌》在武汉市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里响起,这是医生吴存恩唱给患者们听的。3月10日,37名患者将离开这里,大花山方舱也将休舱。

  53

  

  3月9日夜,熄灯后江西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胡佩举着电筒进行例行巡视,仔细询问患者的情况。十多个小时后这座首批启用的方舱医院即将迎来休舱。慎终如始,即使是最后一晚也不例外。

  54

  

  3月10日,同济附属梨园医院感染四科病房,103岁的张婆婆治愈出院,上车前张婆婆向医护人员点头示意。护士附在她耳边说:“回家了,奶奶,我们回家了。”

  55

  

  3月10日下午,随着最后一批患者出舱,武汉最后一家方舱医院——武昌方舱医院宣布休舱。在喝彩声中,这些应运而生的医院最终关上了大门。

  56

  

  “谢谢你们警察,你们真的是为老百姓着想。”农户毛先生春笋滞销,武汉江岸公安民警自发组织购买1200余斤“爱心笋”,送给文卉苑社区困难群众。

  57

  

  3月12日,植树节,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感染二科病房里,一棵由患者和医务人员一个个心愿组成的“许愿树”正“开枝散叶”。

  58

  

  3月12日,武汉雷神山医院,90岁老太太与60多岁的儿子同天出院,东北护士唱二人转送祝福。3天后,老太太在隔离点绘了一幅黄鹤楼与葫芦岛共同战“疫”的画,以此表达感谢。

  59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积极向好转变,但普通患者就医需求也越来越突出。3月12日,武汉计划分4批恢复定点医院正常医疗秩序,3月底完成。

  60

  

  3月14日,北京医疗队队员韩遵海在休息时间化身“托尼老师”为武汉协和医院西院的患者理发洗头,两天时间他和队友已经服务了40多位病人。

  61

  

  在武汉市第一医院,一位老人得知次日可以出院兴奋难寐,总想下床收拾东西,因腿脚不便被护师劝住。为防老人夜里下床摔倒,护师搬张凳子守在门外。

  62

  

  为感谢医护人员,一位患者大叔深情唱起《为了谁》,期间数度哽咽,在场的医护人员们也忍不住抹泪。

  63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转好,3月17日起,完成救助任务的各省驰援湖北国家医疗队将分批离开。当日,41支国家医疗队3675人踏上返程。

  64

  

  “春天有你更灿烂,武汉因你更美丽”。这是3月17日,武汉天河国际机场送给援助湖北医疗队的特殊登机牌上的一句话。

  65

  

  面对医疗队即将启程离去,武汉人民有着万千的不舍,他们站在窗前,高喊“谢谢白衣天使”“谢谢你们”。

  66

  

  3月17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整装撤离,一名武汉市民扮上“皮卡丘”和他们道别。

  67

  

  3月17日,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援湖北医疗队即将撤离武汉。队员们通过手语舞向照顾他们的酒店工作人员表示感谢,酒店工作人员也忍不住流下感动的眼泪。

  68

  

  3月18日,武汉新增确诊病例首次为0,新增疑似病例连续为0,实现“双零”新增。

  69

  

  3月18日,云南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撤离队员返乡。市民们用旧床单自制横幅在围栏内送别,与医护人员相互喊话鞠躬。

  70

  

  3月19日,江西医疗队离开武汉,看着即将驶离酒店的大巴车,酒店经理90度深深鞠了一躬,车队离开后,却再也控制不住情绪,埋头哭出了声。

  71

  

  3月20日,武汉欧亚会展国际大酒店,广东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等待出发,他们齐声唱起粤语歌《朋友》以及《我和我的祖国》。武汉外卖骑手制作了感谢横幅,前来驻地送别。

  72

  

  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医务工作者通道有一些特殊的艺术创作,这些作品出自全国各地援助武汉雷神山的医护人员之手,表达了战胜新冠肺炎的决心。

  73

  

  3月23日,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带大家一同“云赏樱”。他表示,武大已向全体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发出诚挚邀请,明年3月樱花开放时,请他们和家人一起到武大赏樱。

  74

  

  3月23日起,武汉多数城市公园,在进行全园消杀和安全检查后,逐步恢复开放。

  75

  

  3月24日, 送河南平顶山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去机场的武汉司机,边开车边流泪致谢队员,“你们辛苦了!”

  76

  

  3月24日,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分成若干组,对武汉火车站进行全方位深度消杀。

  77

  

  3月25日零时,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当日零时九分,一辆货车驶出京港澳高速孝感东出口。

  78

  

  3月25日起,武汉117条公交线路恢复运营。

  79

  

  3月28日,武汉地铁6条线路率先恢复运营。

  80

  

  3月29日,武汉雷神山医院举行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集中撤离仪式。

  81

  

  3月30日上午10点,武汉多家商场恢复营业。熟悉的“欢迎光临”终于再次响起。

  82

  

  随着武汉逐渐复工复产,武汉外卖小哥何文文的订单从之前的“大米香油牙刷”到如今的“炸鸡烤鱼槟榔”,从保障人民温饱到守护武汉夜晚烟火气。

  83

  

  4月1日,支援雷神山医院的辽宁医疗队即将离汉,武汉关南派出所民警和武汉纺织大学两位老师合作,将200多名医护人员的卡通形象绘满在5件防护服上,作为特殊礼物送给抗疫英雄们。

  84

  

  4月3日,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161名队员对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进行全封闭式防疫消杀。

  85

  

  4月4日清明节,国旗低垂,汽笛长鸣。湖北省、武汉市各界代表等来到长江之畔的汉口江滩,深切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86

  

  4月4日,武汉雷神山医院C3病区,最后两名患者出院。出院患者在暖阳下张开双臂,他说,“感觉太美好,把命捡回来了”。

  87

  

  4月4日,随着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逐步减少,雷神山医院两个ICU病区正式合并为一。雷神山医院的呼吸机、推注泵也集体“休假”。

  88

  

  近日,武汉多家热干面店铺复工,有店铺1个多小时卖出400多单。一位武汉市民说:“能吃上热干面虽是件很小的事,但我为武汉感到自豪,我们武汉挺过来了,我们的生活肯定会比以前更好!”

  89

  

  4月6日,武汉血液中心门口,武汉市民热血助力武汉,献血人群排起长队。

  90

  

  截至4月6日,全国各省医疗队已撤回3.8万人,仍然坚守的还有近1000人,和国家医疗工作组的专家,将在武汉承担好重症患者救治工作。有8位从全国各地驰援的专家组成员,他们与各医疗队一起在武汉攻坚最后的重症堡垒,被称为“重症八仙”。

  91

  

  4月7日,武汉组织1.5万名环卫人员,6000多名城管执法人员,对各大商圈及城区道路进行了卫生大扫除和消杀作业。

  92

  

  4月7日23时58分,湖北省高速公路路政、养护、收费、高警等人员各就各位、整装待发。

  93

  

  4月8日零时,武汉“重启”,长江两畔亮灯,向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致敬。

  94

  

  4月8日零时,随着第一辆小客车驶出武汉西高速路口,武汉正式解除离汉通道管控。

  95

  

  4月8日零时50分,从西安驶往广州的K81次列车从武昌火车站开出,这是武汉“重启”后经停载客开出的首趟旅客列车。

  96

  

  4月8日上午7时24分,从武汉出港的东航MU2527航班,成为天河机场恢复国内客运航班的“第一飞”。起飞前,机长打开窗户,竖起大拇指点赞。

  97

  

  4月8日上午7时45分,从杭州飞至武汉的首个进港航班厦航MF8095航班落地,武汉天河机场以水门礼迎接。

  98

  

  4月8日起,武汉市恢复出租车运营,乘客凭健康码“绿码”实名登记扫码乘车。

  99

  

  4月8日,武汉市硚口区婚姻登记中心恢复办理业务。

  100

  

  4月8日,武汉市武昌区粮道街的一家店铺门口又出现了市民们“过早”的身影,武汉人开启一天的特有“闹钟”回来了。

  76个日夜的逆行,

  76个日夜的坚守,

  76个日夜的期盼,

  滚滚不息的长江水,

  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坚忍与付出,

  一往无前的时间长河,

  记录了这段无悔的战“疫”岁月。

  珍惜来之不易,

  切莫放松警惕。

  携手战“疫”,

  我们一起努力!

  愿你历尽千帆,繁华重现!

  来源:法制日报(作者:罗聪冉 白楚玄)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长江日报、梨视频等

  编辑:席锋宇 常煜 李金凤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