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家卫健委:目前约70%的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在隔离观察期间发现

国家卫健委:目前约70%的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在隔离观察期间发现

2020年04月13日 2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国家卫健委:目前约70%的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在隔离观察期间发现

  中新社北京4月13日电 (李京泽)“我们现在约70%输入病例的确诊都是在隔离医学观察期间进行的,所以对所有入境人员进行14天集中医学观察还是非常有必要的。”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13日在北京如是说。

  在当天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通报称,4月12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08例,其中98例为境外输入。累计已有1378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累计治愈出院511例,现有867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严峻,防控工作决不能放松。”

  王斌介绍说,目前中国对境外入境人员实行精准分类、分级分区的管理策略。首先,入境“四类”人员中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发热等症状者,要立即送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治疗。上述人员的密切接触者要进行14天集中医学观察,若在观察期间出现异常症状,也要及时送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排查和诊治。

  其次是非“四类”人员在入境点所在省份实施入境后的14天集中医学观察。据王斌介绍,在集中医学观察期间,这些人员可以自愿自费接受两次核酸检测和一次抗体检测。若结果都是阴性,可以在集中医学观察7天后回家,再进行7天的居家医学观察。

  第三,经医疗卫生机构判定的无症状感染者也要接受14天的集中医学观察,并在观察期间接受两次核酸检测,均呈阴性后才可以解除隔离。

  王斌表示,卫健委将境外输入疫情纳入传染病报告信息管理系统,初步分析显示,近期新增的境外输入确诊病例虽有入境当天就被发现和诊断的,但主要还是在入境后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发病并及时确诊、报告。“在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发现的占到约70%。”

  中国目前对所有境外入境人员进行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王斌指出,如此举措就是要做好从“国门”到“家门”的全链条管理,最终达到“及时管控一代病例,有效预防二代病例,切实杜绝三代病例”的目标。

  谈及背后的考虑,她也表示,目前还无法掌握入境人员在境外登机前的接触史、暴露史,很难排除其感染风险。对于入境人员中是否存在无症状感染者,入境之后也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判断。“对入境人员进行严格管理,目前来说与我们当前严格的外防输入要求和形势是吻合的。”(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