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版“N号房”引关注 专家提三点建议

中国版“N号房”引关注 专家提三点建议

2020年04月14日 05:33 来源:法制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严厉打击互联网淫秽色情活动

  中国版“N号房”引发关注专家建议

  □ 本报记者  韩丹东

  □ 本报实习生 尹玉双

  近日,韩国“N号房”事件引起广泛关注。据韩国警方披露,截至3月22日,韩国警方掌握线索的被害女性多达74人,其中16人为未成年人,最小受害者年仅11岁。

  韩国之外,中国版“N号房”也引爆舆论。有媒体报道称,国内存在不少儿童色情网站,大部分内容为未成年女孩被性侵,还有部分未成年男性遭到猥亵,会员付费即可观看。

  互联网时代,针对未成年人的性侵害在网络深处滋生蔓延。如何保护未成年人不受侵害?如何用法律手段制裁性犯罪者?针对这些问题,《法制日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非法色情网站滋生

  未成年人性侵频发

  所谓的“N号房”,是社交软件Telegram上编号1-8的八个私密聊天房的代称。运营者通过Telegram建立多个秘密聊天房间,将被威胁的女性(包括未成年人)作为性奴役的对象,并在房间内共享非法拍摄的性视频和照片。目前被害女性已达74人,其中包括16名未成年人,最小的受害者年仅11岁,而曾经加入房间共享非法传播视频的用户多达26万人。

  截至3月22日,韩国警方已对涉案的共犯13人进行立案,并拘捕了“博士”赵某。4月7日,“第二个N号房间”中10名男性运营者被警方逮捕,其中80%是未成年人,甚至包括一名满12岁的“触法少年”。

  在韩国“N号房”事件爆发后不久,中国版“N号房”也浮出了水面。

  短短几天内,芽苗论坛、萝莉网、呦~乐园、次元公馆、萝莉天国等众多存在已久的非法色情网站,都被网友举报出来。“四岁幼女”“大眼漂亮萝莉”“初高中生”……这些字眼被放在网站首页,以博取关注度。这些网站有大量的儿童色情视频,仅其中一家网站的会员人数就高达800万,甚至每三四分钟就有多名新会员注册。

  3月28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表示,将协调相关执法部门循线追查、扩线深挖,重拳打击制售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尤其是涉及儿童色情信息的不法分子,严厉追究法律责任。

  4月9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宣布,将于4月至11月大力组织开展“扫黄打非·新风”集中行动,针对网上网下涉黄涉非突出问题,特别是传播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有害信息现象,作出专门部署。

  湖北瀛楚(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张显显说,未成年人性侵犯,是指成年人或未成年人利用权威、武力、金钱或其他哄骗方式,威逼或引诱另一名未成年人卷入不能完全理解或无法表达知情同意的性活动,为的是利用儿童做性工具,以满足性需要或其他需要。

  “色情网站的经营者可能涉嫌刑法规定的传播淫秽物品罪或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即使不构成刑事犯罪,也会承担相应的行政处罚责任。另外,如果网站的视频侵犯了他人合法权益,比如造成他人精神损害,网站经营者、视频上传者、平台管理者也应按照过错程度对受害者承担相应民事责任。如果网站会员仅仅是‘观看者’,目前国家尚没有规定其承担何种法律责任。但如果网站会员有传播淫秽的书刊、影片、音像、图片或者其他淫秽物品的行为,同样可能面临相应的行政处罚,甚至也可能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罪等刑事犯罪。”张显显说。

  防范儿童性侵风险

  性教育力度须加大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社交平台给了不法分子更多接触、诱骗未成年人的机会,针对未成年的性侵害案件屡见不鲜。

  2019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强奸猥亵儿童犯罪典型案例。最高法刑一庭负责人就表示,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通讯设备的普及,通过网络性侵害儿童的现象越来越多,危害越来越大,确实需要引起社会更多的关注和思考。

  《“女童保护”2018年性侵儿童案例统计及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在2018年媒体报道的317起案例中,网友性侵案件有39起,占比18.57%,是2018年度案例施害人受害人关系统计中排在第二的作案群体。在39起网友作案的案例中,有16起是在网络聊天平台、社交视频平台等网络平台上发生的。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说:“家长作为监护人,应尽到监护职责,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并采取合理的措施保障儿童的人身安全;教育未成年人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远离色情信息,遇到敲诈勒索,或者以隐私照片或视频进行威胁的,不要害怕,要及时报警。”

  张显显认为,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家长和老师要重视孩子的性教育,加大性教育的力度,让孩子们明白什么样的行为涉嫌性侵,如何识别与防范性侵害,在遭受性侵时应当怎样保护自己的权益,通过教育与引导,增强孩子们自我保护的能力。

  对此,张显显提出三点建议:

  首先,要帮助孩子建立健康的隐私观。在孩子幼年的时候,父母就要教孩子像认识身体的其他部位一样来认识身体的隐私。同时也要告诉孩子,无论任何人,都不可以随便看或是触碰自己的隐私部位,自己也不可以随意触碰别人的隐私部位。同时,父母也要尊重孩子的隐私,随着孩子慢慢成长,父母要建立起与孩子之间的身体界限,也让孩子学会避免暴露自己的身体,告诉孩子上厕所、洗澡的时候要关门。

  其次,要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告诉孩子,不要在别人面前脱衣服、换衣服,不要与陌生人单独相处;如果遇到类似事件,一定要及时告诉父母或老师。另外,在对孩子进行教育时,父母要注意语气和神态,不要过于紧张和严厉,不要给孩子造成心理压力。

  最后,一定要让孩子相信,无论发生了什么事,自己依然是一个好孩子,父母依然会永远爱着自己。这是让孩子能放心对父母开口和求助的前提。

  依法加强网络管理

  保护未成年人权益

  2019年10月下旬,首次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中规定:禁止制作、复制、发布、传播或者持有有关未成年人的淫秽色情信息。网络产品和服务含有可能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信息的,制作、复制、发布、传播该信息的组织和个人应当在信息展示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予以提示。

  “淫秽色情网站对社会发展,尤其是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构成很大的威胁,需要依法加强对网络的管理,严厉打击互联网淫秽色情活动。”张显显说。

  赵占领认为,对于色情网站,公安机关应当加大刑事打击力度。IDC服务商、社交软件等也应尽到法律规定的管理责任,及时采取技术和管理措施,防范和制止色情信息传播。公安机关除了主动查处之外,还应发动人民群众对色情信息进行举报,与互联网公司、电信运营商、宽带运营商等机构合作,及时通过技术手段发现违法犯罪线索和证据。此外,学校在未成年人在校期间,负有保障其人身安全的职责,如果未成年人在校期间被性侵,学校未尽到管理责任,将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张显显说:“相关部门在开展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的同时,更要着力推进完善网络管理的系统工程,运用法律手段,形成长效机制,包括完善网站查处机制、加大惩处力度、充分利用技术手段主动发现违规网站、加强宣传教育等举措。社会、家庭要共同努力,网民也要加强自我约束和规范。”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